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土楼之王——二宜楼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3: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福建土楼

    福建土楼包括永定土楼、南靖土楼、华安土楼、初溪土楼等,土楼文化和福建土楼申遗的成功,使得福建华安土楼旅游、福建漳州南靖土楼旅游成为旅游的优先选择。

    华安土楼

    华安土楼的建造最早可追溯到明代,但目前保存下来且较为完好的大多为清代所建,福建(华安)土楼就是清代康乾盛世的产物,并且以规模宏大、华丽壮观而著称于世。福建(华安)土楼所在的位置,受蜈蚣山、大金面山、虎形山、大龟山和狮仔山的环抱,其择址呈现出科学的几何学图形。楼群的建筑平面布局独具特色,防卫系统构思独创,构造处理与众不同,建筑装饰精巧华丽,而且山水环境宜人,人文景观丰富,总体布局贯穿了“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土楼之王”、“民居瑰宝”、“神州第一楼”华安二宜楼为主体的大地土楼群保留着三千年前商代夯土造屋的建筑技术,它们不仅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建筑模式”也是传统文化可见、可触、可感物质实体的呈现。

华安土楼群

俯视二宜楼,宏伟壮阔

    土楼之王—二宜楼

    二宜楼位于福建省华安县东部的仙都镇大地村。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年)。2005年住有39户,196人。

    双环圆形土,坐东南朝西北,占?300平方米。外环高4层,内环单层。外径73.4米。整座楼分成16单元,共有房间213间。其中4个单元是作为共用的门、梯道及厅堂,余下的12个单元为住户,每个单元均有独自的楼梯上下,是福建省两大民系——客家民系、福佬民系之福佬民系地区单元式土楼的代表。底层外墙设12个“之”字形传声洞,便于内外联系、传递信息。顶层的外侧将墙体减薄,设1米宽的隐通廊,以弥补单元式土楼防御时各自为阵的不足。通廊与各单元祖堂均开门相通,向外设观察、射击窗56个,枪眼23个,构筑了古代战略防御体系与居住空间完美结合的典例之作。外墙厚达2.53米,墙基石砌、墙身夯土,往上逐层收分。设一个大门两个边门,门框用花岗石砌筑。内院是一个公共活动的场所,设两口公用水井。外墙1~3层都不开窗,只在4层设小窗洞。

    每个单元都从公共内院入口,单元内部设有户内私用的小庭院,这是一个较有私密性的空间。从圆楼外走进中心内院、再进入各单元内的小庭院,这种室外空间私密性层次的变化,是对人们聚族而居生活中不同要求的满足。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