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农村建设之蓉中村:富口袋又富脑袋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泉州报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子怎么走?这是摆在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新问题,也是困扰着千千万万农旬基层干部的一大难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没有模式,没有样板,就像中国改革开放一样。但是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一个小村庄,倡导“文化先行”,用文化带领农民走上富民之路。

    位于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的蓉中村,坚持走“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科学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用先进文化促发展,让广大农民“富口袋又富脑袋”,成为远近闻名的教育之村、文化之村、科技之村、和谐之村、小康只村、魅力值村,成为“海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村党支部书记李振生向记者们介绍情况

该村老人在进行汽排球训练

    去年,全村村民生产总值达6.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2300元,有96%的农户改了新房,全村有206辆轿车。形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电大相匹配的乡村教育体系。目前,村里有国家一级图书馆和全省最大规模的农家书屋,还有分布全村的各种文化活动中心。

    该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同志是党的十七大代表,他坚持用文化带领农民走富民之路,率先举办农村级农民文化艺术节,邀请中国东方歌舞团到村里慰问演出,搭建起了高雅文化艺术与乡村文化对接,中央文艺院团联系寻中的有效平台。根据广大农民对文化的渴求,为了进一步培养乡村文艺骨干,培养新一代高素质农民,他们又和中国东方歌舞团商定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共建合作意向,是蓉中村的文化建设实现质的飞跃,给乡村文化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蓉中村农家书屋

蓉中农家书屋里还有供村民上网的电脑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