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乡土闽台》专题馆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3: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序言

    乡土浸染着人类的摇篮血迹。

    由于有着同样的文化胎记,闽台人民心气相和、性情相知;闽台乡土气息相通、景象相类,无论节日、礼仪、风习、信仰、语言乃至制度,自古一脉相承、历久弥新。

    第一部分 春

    “新春闹上元,清明祭祖先”

    1、拜年

    农历正月初一,闽台民间摆香案,燃爆竹,祭拜天地祖宗,谓“开正”。之后亲友相互拜年,谓“贺正”。

    2、元宵

    正月十五乃天官生日,而天官又为上元,故闽南民间称元宵节为上元节,最热闹为晚间上元瞑。上元瞑要吃上元圆,更要搭灯棚、出阵头、踩街演戏闹元宵。

    3、嫁娶

    闽台民间结婚叫“娶新妇”,为人生之大事。早期闽台婚俗完全相同,都有非常独特的迎送嫁娶仪式。如“送嫁姆”的“唸四句”,新娘丢“放心扇”,新郎“踢轿门”,新娘三牵出轿、踏瓦、遮米筛、过炭火等,都充满戏剧性。

    4、生育

    闽台民间生儿子叫“生后生”,乃是一家的大喜事。但孕妇生育又如同过鬼门关,全家都为之提心吊胆。“不生不值钱,要生性命在水沿”。除了请助产的“拾子婆”,往往还要请亲家母来助阵。产后的妇女要在一个月内不得出房间,并要吃黑麻油、老姜母、桔饼和公鸡、黄花鱼等大补元气,为“做月内”之俗。

    5、迎春

    一年之计在于春。闽台传统的迎春仪式颇为热闹,官府的祭春,民间的贴春牛图,灌春牛,鞭春牛等,在立春之日必定举行。

    6、丧俗

    闽台民间传统丧俗十分繁复,出殡的仪式更为讲究,有数十鼓吹阵,绵延数十里长。长寿的老人过世,更要“拔龙须”,热闹非凡。

    7、清明

    闽台民间在清明定要全家聚集到祖先墓地祭扫。但也有做三月初三的“三月节”。相传郑成功时,清军攻陷同安厦门,死者无数。幸存者后来即于此日祀死难亲人,做薄饼祭之。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