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泉州绿谷台商基地:打造中国的台湾镇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泉州报道):

    惠安县隶属泉州市,地处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心地带,与台湾隔海相望,素有“石雕之都”、“建筑之乡”、“渔业强县”等美称,是闽南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

    泉州绿谷基地位于惠安县洛阳镇和黄塘镇境内,是福建省第一个台商投资、自行建设、自行招商的台湾高科技产业基地,重点引进和发展光伏电子、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精密机械和新型材料等高科技产业。

泉州绿谷台商高科技产业基地

泉州绿谷台商基地沙盘模型

    2004年,福建省委、省政府突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后,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郑建良先生,预感到海峡两岸关系即将发生的重大变化,于同年6月便积极待凉协会参与创办第一家民营台商创业基地——惠安黄塘台商创业基地。

    2006年6月,郑建良会长由主动向惠安县政府提出创建一个台商高科技工业园区的构想,希望联合泉州台商力量,依靠台商自己的人脉,吸引台资企业来惠安投资。惠安县政府也很希望通过主动对接台湾高科技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此基础上,双方很快就达成共识,并就合作开发建设“泉州台商绿谷高科技产业基地”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并确立“5+4”开发模式,即会按现政府负责规划审批、项目审查、外部配套、征地拆迁、行政服务;绿谷公司负责项目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内部配套、管理服务,建立了“政府搭台、企业运作、以台引台、高位对接”的建设机制。该模式开创了大陆台资企业协会创办台商投资工业园区的先例。按照《绿谷基地项目总体规划》,该基地力争用5到8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产业高端、布局合理、功能科学、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台商高技术产业集聚区。

惠安县经贸局副局长汪志鸿接受中央媒体记者采访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绿谷基地与2007年底动工建设。一年多来,绿谷基地共投入资金10000多万元,平整土地2000多亩,园区内水、电、路、通信、排污等基础设施逐步到位。惠安县经贸局副局长汪志鸿介绍说,“目前绿谷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基本封顶,背光模组项目和汽车信息显示器两个厂房正在建设当中,并且有10家台资企业已经签订投资意向。”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