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都澳:一座海上浮城的华丽转身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西发展新跨越

    央视网消息(记者诗嘉 宁德报道):

    “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是大文豪郭沫若曾经二度游三都澳,写下的著名诗篇。

    三都澳又名三沙湾,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离宁德市区约30公里,为福建省六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历来是闽东沿海的“出入门户,五邑咽喉”。

三都澳全景

三都澳目前已有5万吨的港口投入使用

      中国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

    纵观目前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整个沿海从南到北基本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三大区域板块,加上新兴的海西区和反北部湾经济区,沿海黄金发展带已见雏形。但遗憾的是,在闽浙交界地带温州以南至福州以北的1000多公里海岸线,至今仍处于欠发达地区,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发展低谷和“黄金断裂带”。

    环三都澳区域正处于该低谷的核心地带,也是最具后发优势的潜力空间,完全有可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大有作为。实施环三都澳开发,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低谷隆起,消弥黄金海岸断裂带,无疑对拓展福建沿海一线,提升海西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将起到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

    相关推荐:采访札记:巧遇海上110

    在美丽的福建省三都澳,有这样一支海上劲旅:他们仅有官兵32人,却担负着海陆面积159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内30公里海岸线、20个行政村、115个自然村和1个海上社区的治安管理以及打击走私、偷渡等公安边防保卫工作;他们积极实施“爱民固边”战略,创建了海上“110”、“海上法律服务中心”,赢得了百姓的广泛赞誉。这就是宁德市三都边防派出所。 >>> 【详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