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震区口号:"有手有脚有条命,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本期嘉宾岳群: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采编部副制片人

本期嘉宾张萌: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采编部记者

    主持人:这次你们去青川采访了一条街,里面有很多商铺,其中有一家广告公司,大门口写了一副对联很有创意,能讲讲细节部分吗?

    张萌:四川人的语言是相当有时效性的,比如说有一条是叫做“穷不贷,富不贷,不讲信用不贷”,用非常具有特色的语言编成的对联。

    主持人:四川人乐观和幽默的东西时时处处让我们都感觉得到。

    岳群:灾区最感动人的口号应该是有手有脚有条命,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有小孩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作业自己做。他这种观念已经到孩子的心中了,而且当时的口号是一个残疾人,他当时已经没有一只手,他当时的精神感动了温总理。像张萌在这一个小广告公司,发现非常多感染的口号,他们天生就是乐观。

    张萌:还有包括一种感恩,应该说通过这样一种地震激发出来的,其实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有的。我们在这次看到很多感动的老百姓,他们看到我们的直播,他们的回馈是怎么样子的,岳姐跟大家讲讲。

    岳群:对,有一个山头有一条生死线,在生死线之外的一个学校,居然奇迹般的孩子们全都活下来了。这些孩子被山东领养,有一些还在青川,这些孩子我们专门做直播报道的时候,山东电视台了解这些孩子的生活情况,所以当时这些孩子在各方面帮助下,很灿烂很阳光的状态之下,好多东河口的老百姓聚集在电视前看,这不是谁谁谁吗?他活得很好,就那种,你可以感觉到,让他们知道他们现在没有爸爸妈妈了,他们在别人的关心下,依然是很健康地生活。后来我们频道还做了一个宣传片,非常感人的。在海滩上用各种东西摆出巨大的笑脸。

    主持人:都是孩子们的笑脸。

    岳群:都是孩子们画的画,这个画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笑脸,是告诉全国人民,我们虽然没有父母,但是在你们的关心下我们活得很快乐。

    主持人:非常感动,我们还感觉到这次的报道当中有一个现象就是震区很多再婚家庭,组织新婚的家庭,因为可能有一些自己的老公或者老婆已经去世了,张萌也采访了一个婚庆公司,里面看到了很多新婚夫妇,能说说他们现在的状态下举办婚礼,你感觉到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张萌:对,新婚夫妇我是没采访上,但是婚庆公司采访了,他们现在会花很多的钱办一个中式的婚礼,一方面是想给周围的人带来一些喜庆,现在周围的车多了,大家都愿意把钱拿出来花,调节一下心情。

    岳群:其实不只是对婚庆公司显示出来了,老百姓也了说,地震之后,因为八方援建,他们的生活可能会比震前提前十年,尤其是偏远的山区。青川这个地方你不知道,我不知道,几乎连成都的人都不知道,它是一个死角,他们活得很安逸,他可能不知道外面世界。这次地震之后,因为我们各个力量去帮助,我想这里的人民他们今后的生活应该是会越来越好的。

    张萌:那房子我们都挺羡慕的。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