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川:一年余震1万次 三条地震带穿城而过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央视记者岳群、张萌讲述青川余震的日子

    主持人:二位也说到了青川和平武可能在去年报道当中不是特别关注。所以我们的网友观众可能对于那里不是很了解,这次你们去了,看到真实援建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岳群:其实张萌在她的报道中,青川一直被提到。我们第一场直播是设在东河口,我相信你也没听过这个地方吧。

    主持人:我没听过,其实除了北川,映秀这些地方听到,青川比较偏僻,可能报道的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他们那儿的情况。

    岳群:现在进去很难,六个小时的车程,而且是山路,我们都不是晕车的人,可是我们坐在车上,她都快不行了。我们还有一个记者,张萌学过她的姿势,一直是趴着的镜头,根本没有站起来,站起来想吐,我从来不晕车的,可是在那个路上我也不行了。然后它的惨烈程度到什么程度,刚刚我给你指的几个学校的死亡人数,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震撼了。那它的情景,你知道什么叫山崩地裂吗?你到那儿去看看,就是这样的情况。山河全部改变了,我们所走的那个桥,在我们地下的五十米之下。你想想它当时发生了什么?所以青川所发生的事情,就因为被大山阻隔着,很多人不知道。到现在青川城怎么办?说句实话,现在还没有完全能告诉大家该怎么办?

    主持人:太负责了这种情况。

    岳群:青川城怎么办,到现在都没有定论,张萌告诉你,她非常了解。

    张萌:青川城原来是四平方公里左右,三条地震带穿城而过。

    主持人:等于完全破坏掉了。

    岳群:没有,震了两条地震带,这一个小的地方,下面三条地震带穿过。

    张萌:我们在那儿都可以感受到地震。

    主持人:你去的时候还有在震是吗?

    张萌:青川去年一年震了一万次。

    岳群:那天震的她张口就喊岳群,我正在写稿子。

    主持人:就是提醒岳群老师地震了是吗?

    张萌:不是,蹦出来了,正在写稿子,你就看着电脑,这样就蹦起来了。很难说清楚的感觉,马上就冲出来了。

    岳群:因为它的余震,震中是上下震,不是左右震,我们在那儿所有的感觉,首先能听到地声响,然后我们司机很有经验,他在车上说,地震了,别跑。

    主持人:他为什么说别跑?

    岳群:他有经验,你跑可能未必能跑得及,你跑出来,这个被砸了什么的,他想让大家冷静判断。一个是余震多,震中全在青川,当时我在平武的时候,最大的余震六级就是在那里。当时晚上直接在床上就把你震醒了。我们这种地震赶得太多了在那儿,天天被震来震去。

    主持人:最后见怪不怪了。

    岳群:后来小点的地震大家都没什么反应了。

    主持人:真的还是挺危险的回想起来这个经历。

    岳群:你知道我们住的房子是什么样的吗?我们住的那个楼是在地震前三个月刚开业的,唯一在青川城还算是质量比较好的,我们房间的半米之前就是一个危楼,实际上我们就住在危房中。

    张萌:93%的房子经过一万多次的余震叫温柔的全面破坏,就是它是站着的,但是没有道下来。

    主持人:但是随时可能倒?

    张萌:是绝对不能住的,但是它是站着。所以那种场景很危险的,所以你看着像一个窟窿一样的。

    岳群:就是下面人在活动,站在山上看,那房子都好好的,我们推镜头推上去一看,每个地方都是黑的。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