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绵竹新景象:跳街舞,吃夜宵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采编部记者

    主持人:我们看到张萌做了很多的报道,从汶川大地震发生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你一共去过几次灾区?这次去和上次去感受到的最大不同是什么?

    张萌:说说最近的这次吧,其实也是像刚才岳群姐说的,变化也是最大的一个感受,因为之后我去了绵竹,是有对比的,因为我一个月之前在那儿,再到绵竹的时候,我发现已经不觉得它是灾区了。

    主持人:恢复得非常好了?

    张萌:之前是有很多账篷,现在不仅账篷没有了,白天会看到有人在街上跳街舞,晚上有人吃夜宵,但是有一些东西会提醒你,比如说“加固”,还有很多车上打着标牌说“维修房子漏水”,普遍这些字样会提醒你这曾经是灾区。

    其实你要说不变的是感动,因为这一路有很多特别打动人心的事情。首先我觉得一是援建单位带给我们的感动。我说一个很小的故事,在河北的时候,当时他们要在孩子修操场,当地的有些观念觉得恢复以前的水平就可以了,因为四川的地特别少,但是援建要按照国家标准来修,面积要达到34平米左右,在这个博弈当中怎么办?所以他们要特别想办法。比如说在规划的时候,要把规划的面积全部集中在一起,然后做了一个特别好的。接着跟当地的政府要地,怎么可以要这么多的地?接着他们又找了自己的领导,半夜发短信,现在已经地震了,多少级,多少度,接着再过十分钟可能又有地震了,他会把这个信息不停传递给自己的领导,让领导做决策。在这样的驳议当中达成了共识。这个房子还修。所以说他们很有责任心。

    岳群:可能咱们在北京全是平原地区,对一个山区,平武和青川为找一块地,那真是费尽了心机。在我走之前,河北邯郸就是为这个地着急,你有地我建起来就行,因为我有钱,有技术人员。可是在没有地的情况下,拿着钱,拿着技术干着急。所以邯郸的指挥长当时非常着急。你想他是援建者,可是他的着急丝毫不亚于当地的老百姓,就通过这一件事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真的是不容易。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