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线报道:被忽视的平武和青川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央视记者岳群(中)、张萌(右)震区归来做客本网

    主持人:这次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汶川地震一周年特别报道》是兵分三路赶赴震区采访,您二位的直播团队主要负责北线,首先给大家介绍下你们在前方的行程和报道安排吧,去了几天?都去了哪些地方?采访了哪些人?

    岳群:我们主要负责“北线”,包括四川的平武和青川,这条线比较特殊,它是四个点跨了三个省,而且点和点之间的距离是非常长的,我们当时在地图上看得很近,实际上真的走起来,六个小时以上的车程,第一个是距离远。第二个实际上我们做报道中,青川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它作为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它的受灾也非常的严重,因为它在大山中,所有的信息,以及当时的救援情况相对其他地方之后的,那么在地震的当时,这个地方被媒体可以说是关注不是很高,那么这次为什么把它作为一条线很重要的,因为这一周年应该让大家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平武其实跟它有相似的,也是非常偏僻,受灾情况非常严重,关注度比较小。所以领导划出这条线,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做这条线呢?我们后来理解领导的意图,这方面曾经我们没有关注很多的地方,我们不能说忽视它,它其实很多情况是大家很想了解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像陕西和甘肃,它加入到这条线以后,才知道“512”地震不是四川的地震,是一个波及范围很广的地震,这个报道整个全面性稍微强一些。基于这个原因,所以我们选择北线。我们是25号出发的,我们在那里23天的时间,张萌更长一些。

    主持人:听你说刚刚回来,很辛苦,跟我们说说后来你又做了些什么?

    张萌:后来我又去了德阳那边,在此之前,我在绵竹那边待了一个月,所以那边有很多人和事很牵挂,所以这次回去也是看望他们。之后又意外地到了西藏,然后昨天结束了所有的报道回到北京。

    主持人:听起来你们这条线挺艰苦的,覆盖面这么大,走这条线确实非常辛苦,我们也看到“512”堤真一周年,有很多媒体也派了大量的采访团队去,大家有各自有各自关注的重点,有的会关注“震区人们的情感”等等,你这次震区行最关注的是哪些方面?是台里统一部署?还是个人的兴趣点?

    岳群:我们更加强调的是,因为这条线当初被关注的少,我们在这次关注一定要发现新的问题,在这一年中大概发生什么情况,所以当时我和张萌我们成为这个团队的主要成员之后,我们也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希望大家知道,除了北川,还有平武青川这样两个地方,它们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刚才提到这个问题,当时我还是带着一个这样的心情,除了大家看到重建的问题,其实我当时很关注的,当初因为交通,因为它偏远,我们忽视了它,会不会在这一年中,我们还有这些地方没有关注。我知道南坝小学地震以后,很多孩子遇难,青川中学二百多个孩子遇难,那这些人,他们这一年中经常被心理干预这样的情况怎么样?所以当时我们想把这个作为一个重点,因为我去了以后,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像北川太关注了,去的心理干预者一波接一波,可能活动也是很多。但是对于青川和平武这个地方被关注得很少,这次我们通过节目反映出来,在这些很偏远的地方,他们受灾也很严重。因为可能我们很多地方没有办法去波及到,或者是他们没有完全注意到这些地方,那么这些孩子,这些老师他们心里上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解读,希望引起关注。张萌可能在这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

    张萌:因为毕竟有很多的期待在当中,想知道这当中的人和事发生了什么变化。因为有一个群体他在我脑海中当时是空白的,就是援建的这个群体,之前主要是以救人和安置为主,这个群体是逐渐庞大起来,他有近四百人在那儿,你想想他们带着那么多援建的资金和那么多来自富裕的地方,他们的经验到哪儿,他们又发生什么样的冲撞,他们用什么样的智慧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是我比较关注的。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