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难忘的援建者:土地难耕种,院士亲尝土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央视记者震区归来,讲述新闻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除了青川重建的难题,还有什么人和事情给你们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岳群:我说一下援建的事,第一天有件事特别打动我。在去之前我一直在想,援建到底是什么样?因为在抗震救灾的时候,我们看到解放军奋勇向前,不怕危险,会受感动,而看到援建者做的很多事是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会感受到底除了钱和人力财力他还能有什么。当时我们去一个地方叫马路乡,他们在浙江的援建同时,搭蔬菜大棚,当时聊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但他跟我说一个小故事,我很惊讶。当时老百姓让盖蔬菜大棚,为解决他们未来致富的问题,该怎么办?这些援建人真是动脑筋,怎么帮他们?他们首先想到了一个乡镇一个产业,马路乡以前有种蔬菜的历史,所以就帮助他们种大棚蔬菜。但是很多老百姓地震之后,家里的钱不是很多,对未来也不是特别有信心,可能我做点小买卖更好,有些人未必愿意去种大棚。有一个农村妇女她非常聪明,她想考验一下援建者是否是真的能帮他们?所以她当时指着这块地,说什么专家,你看我这块地能种吗?那专家都是从浙江来的顶级的专家,当时看田里撒了很多农家肥,这两个专家把土拿起来,他们把土搁在嘴里在尝,然后尝的时候,两个人互相在交流,说这个沙化多少,这个泥怎么样,就在沟通。后来呢,可能他们要带回去化验,但是告诉她的是,能种蔬菜,而且能种浙江给他提供的很好的品种,当时她非常感动。

    还有一个院士,他能把土搁在嘴里去尝,这个我没想到。第二种了这个椒之后,当时一直不出太阳,就是不发芽,这个妇女很着急,院士比她还着意,到晚上三点,指挥部的人全在她的土地上,想各种各样的办法。第二天用电热丝从湖州空运到了这个地方,然后在地上安了之后,芽一下就出来了,当时看到芽高兴的,后来指挥长说,我养孩子都没这么费过心。所以你知道援建者在用什么在帮他们,这真是在用心。你听了这一个故事就知道,他们并不是在给他们盖房子,他们是用心在帮他们。这样的援建者,你说我们不跟他们好,我们不对未来有信心,我们对什么有信心?特别打动我。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