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建难题:不是拆,而是建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岳群、张萌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青川重建难题:不是拆,而是建

    主持人:青川的老百姓现在住在哪里?

    岳群:板房。

    张萌:而且那片板房区是农田。

    主持人:现在青川的恢复重建工作的一个问题,这些危房到底是拆,怎么拆,怎么建?

    岳群:最重要的不是怎么拆,它下面三条地震带,就说明这个地方不能再重建了,但是你不重建,你往哪儿走?

    张萌:它是把这能利用的尽量利用,现在只剩下一平方米,也就是说2.5万县城的人要挤在这1.1平方公里左右的这样的地带,而且有些房子就像动外科手术一样的,好的让它站着,旁边的一点点拆了,再把这个县城建起来。而且现在有些老百姓甚至在装修,因为他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所以政府要处理这样的问题,他投了那么多钱去装修,未来怎么办?是作为过度房还是作为赔偿,都是需要很多脑筋去想。

    岳群:像宁波是援建县城的,他们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多想把它干好,可是没有地,不知道怎么办?而且我跟张萌说,因为今后很有可能这个板房区的老百姓是最后一批搬进县城去的。

    主持人:这些我们都不太了解,我们觉得可能一年了,大部分人都可以搬进新家,没想到现在是这样的情况。你去绵竹了后来又满足了你什么心愿,看到谁了?

    张萌:这个等下跟大家慢慢讲,但是你看到那个对比,你真的很担心。

    岳群:政府他在考虑到底怎么样最划算,最科学的,因为毕竟有三条地震带,这么多人该怎么办?他在想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尽快,对援建者来说需要的是时间,这么复杂的地质条件怎么办?我们只能慢慢破戒它。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