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泉灵呼吁:重建完成后,灾区的孩子仍然需要关注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泉灵呼吁:重建完成后,灾区的孩子仍然需要关注。

    主持人:这么多年的记者经验,尤其对灾难些的报道,媒体的关注,比如对同一个地方的关注度高的话,大家就会对这个点了解的多,了解的人多,接受到的援助就多,帮助就多。比如像灾区,但是甘肃的灾区知道的人就少,得到的援助就相对于其他的重灾区少。据你所了解,镜头之外可能被忽视的是什么?

    张泉灵:不光表现在地理位置上的差异,非四川的灾区受到的援助会少一点。但是我们可以放心,灾区重建从政府角度来说是一盘棋统筹的。像大的慈善机构,像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他们的考虑也是一盘棋统筹的。所以基本的恢复重建的保障都存在,不存在哪个地方特别热闹,哪个地方完全没有人管,肯定不存在,因为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但是个体的差异的确是存在的,我记得我去映秀小学的时候,那天正好碰到了一个当时在映秀进行援救的消防支队的队长,他带了一台电脑来。我说你来一台新电脑来干什么?他说我在网上看到要帮灾区的人们完成512个心愿,有一个学生说想要一台电脑,我来帮他完成这个心愿。我说你这个心愿完不成,我说为什么?我说你不知道映秀小学的谭校长有一个规矩,你要来捐助就得要一百多份,每人都有一份。他说不会吧。果然过了十分钟他出来了,他说你说对了,谭校长不要。其实谭校长说我真把这一百多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说你是当爹妈的可以这个孩子有那个孩子没有吗?说你不能把一颗糖给了某一个孩子。他说理解捐助者的心态,但是他作为孩子们的父母,他不能这么做。灾区其实也会注意到这方面的内容。但是怎么说呢?绝对的公平其实是做不到的。

    比如装假肢,可乐男孩被大家关注的多,所以他装的假肢比其他的孩子装的好得多,那是一个智能的,他甚至可以开始学习,通过学习做一些精细的活。他的假肢到了需要更换的时候还会有人跟上。比如像一些,像(林浩)这样的孩子,上大学都已经有学校愿意接收他,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这样的机会。有一件事情我一直在呼吁,特别的假肢问题,特别是下肢的假肢,他跟成人不一样,孩子在长身体的阶段,他在长高。所以隔一两年时间就短了,必须更换。第一批假肢有社会爱心人士帮他们安上,最便宜的也要四五万块钱。一两年之后,对灾区的关注始终会在。等到明年的“5·12”过了,灾区的重建完成之后,可能关注度会慢慢少下去。但这些孩子长到二十岁左右身体完全定型,可能需要更换的假肢的数量不少,多的可能需要更换五套。那后面的四套怎么办?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做不到。

    再比如还有一些事情,我们由于信息的不对称,灾区需要的东西很多,我们可能不知道。类似上海在帮助都江堰的贫困家庭的老人做白内障手术,设备是上海市政府捐助的三套一百多万的设备,人员是上海最好的大夫过去做的,没有问题。而且带着当地的大夫,可以带出一批人。而且有药材的消耗,成本是两千多块钱。白内障从你发现开始到成熟可以做手术到失去手术的几率,因为眼睛你长期遮着的话,它自然就瞎了。这个时间短的人就只有半年,长的人大概有两年的时间,你两年如果筹不到钱做手术的话他就瞎掉了。灾区的贫困人口,等于他们前半生的积累就没有了,他们绝对拿不出一个正常手术费用四千块钱做自己的手术。如果他们瞎了,会拖累其他的家庭成员,会更加贫困。所需钱不多,现在如果爱心人士能够给上海市的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这笔钱的话,每两千多块钱就可以救一个人重新获得光明,就可以救一个家庭远离负累。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