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地震和金融危机:阿坝铝厂重生背后的故事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泉灵见证阿坝铝厂重生的奇迹

    主持人:在这次的报道过程中,有个报道是“见证阿坝铝厂重生的奇迹”,这个奇迹是说它从严重受损到恢复生产仅仅用了七个月时间。通过你的采访和了解,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创造了这个奇迹?

    张泉灵:我们选择了一个直观的场景,隔了一条小道,这边是阿坝铝厂的旧的设备,完全砸成废墟了,你可以看到电解铝的设备,包括当时凝聚的铝汁,全部可以看到。另外一边是他们的新厂房,你可以看到新厂房其实也是受到地震的伤害的。这些水泥的支架都被震破了,那些水泥支架有两层不同的颜色,比较新的颜色在上面,是他们重新修复的。当时离开阿坝铝厂的专家跟阿坝铝厂的厂长说,没办法了,咱们两年后再建吧。但是,仅仅隔了五个月,阿坝铝厂的厂长又找他们,说我们要恢复重建,你们帮我们调试设备。他们说不可能,怎么可能呢?我想他们就像我对那条路的感觉是一样的,从以往来看。等到他们到了铝厂看到所有的军人在解放军和特警和武警的帮助下,把这个厂房重新恢复到这样的状态,所有人都吃惊了,然后开始调试设备。七个月之后,他们就开始重新投产。

    这里面其实我们选择阿坝铝厂因为上帝曾经给阿坝铝厂开了一个特别残酷的玩笑,那个新厂房和新设备原本计划是2008年5月13号投产的,差一天,所有调试好准备开机的新设备在5月12号的时候震坏了。他们花了七个月时间又恢复了生产。阿坝铝厂是民营企业,但是阿坝铝厂是整个阿坝工业的象征。其实对于阿坝铝厂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上我要重建和恢复,还有一个信心的作用。它既然是整个的阿坝州的工业的象征,它的恢复能够促进当地老百姓整个信息的恢复。另外阿坝铝厂大概有五百多个藏族和羌族的员工,工厂只有重新恢复生产才能给他们带来一个稳定的就业。基于这三方面的考虑,政府有一个口号,我觉得各方面都觉得困难,但是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可以对阿坝铝厂的恢复生产说一个不字,还要说怎么样才能行。正因为这样,才有了七个月后的奇迹。

    当然还有员工对这个企业的感受,其实除了采访厂长之外,我们在片子的背后附了三个普通员工的话语,然后有一位是阿坝铝厂一个普通工段长,他站在原来破损的机器前头,他说这个厂建厂的时候我就在这儿了。我今天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我想我做什么都得对得起这个厂子。第二个是他们办公室的普通的财务女孩,在他们现在的办公区,那个女孩说这是我们的办公室,条件很一般,但是比去年已经好多了。然后我相信总会越来越好的。还有一个是他们的一个车间主任,他在一个沙盘的模型前,那是阿坝铝厂未来会建造成的样子,是他们未来的蓝图。他告诉我说这就是未来的阿坝铝厂,我相信它会实现。为此我们一定会努力。

    主持人:我想通过阿坝铝厂重生奇迹的节目报道,让你感受到什么?

    张泉灵:其实你看到在一个场景里有正在生产的新厂房,还有变成废墟的旧的厂房的时候,那种心理的、视觉的冲击都非常强烈。他告诉你这是在同一个场景里,在此时此刻不同的对比,其实也是一年当中的对比,这代表过去,这代表现在。

    另外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现状,就是灾区不是独立的,灾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健康地重建。阿坝铝厂遭遇了两场地震,一场自然的地震,一场金融危机的地震。卖到最低的是一万一到一万二,现在是一万三。所以能够想象他们要顶住两场地震的压力重新恢复他们的企业,这是我另外要告诉大家的现状。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