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重访映秀小学师生:小春梅装上假肢打乒乓球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5月2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在映秀小学里,有一群受伤很重的孩子,不管他们的肢体是否健全,他们心理都受过伤。半年前,泉灵去拍过他们的一次课外活动课,孩子们的笑容让她特别感慨。

     

央视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做客央视网

    张泉灵:我想经过这样大伤的孩子,有那样的笑容,第一需要生命力,有生命力才能复苏,第二真的需要勇气。事隔一年之后真想去看看,除了孩子还有老师,半年前老师,当时老师的恢复要比孩子慢得多,特别映秀小学的老师他们有一半的同事被留在了废墟下,也有很多孩子的家长都遇难了。半年前老师最主要的业余生活是聚在一块喝酒。事隔一年之后我再去看我熟悉的一个老师,一年前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这个学校里,我一年前看到他的时候,特别瘦,他是五天之内掉了十几斤。我半年前看到他的时候他把这十几斤胖回来了,但是他说他不太高兴。我这次看到他,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你知道他在干什么吗?他在跟他的同事打乒乓球,接着告诉我说,现在每天晚上六点半的时候,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锻炼了,他又非常得意说我又轻了四斤。真的,在我看来知道要锻炼的人,就是知道自己未来要重新开始的人。

    像孩子,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叫(小春梅)的孩子,她最后是下腿截肢。我在映秀小学直播的时候还跟大家说,我说其实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春梅还没有从废墟里被救出来,那个时候消防队员还在努力希望可以保住她的腿。一年之后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她截肢的腿装上假肢以后非常适应,可以站在那儿打乒乓球。她跟我聊了特别多,她特别高兴,教室里有一张表格会贴每一个孩子卫生、纪律、品德、学习四方面的成绩,然后春梅在他们班真的算是特别强的,每一项都九分以上,这个月还比上个月每一项都多了0.1分。我说你有进步啊。老师对他说,春梅还要参加每周一次的大扫除,老师告诉他春梅你总有一天要离开学校,总有一天要独立面对社会,所以你要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也会特别积极地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她甚至会在她的一个好伙伴的帮助下两个人,一个人推轮椅,一个人坐在轮椅上跟我们的教练一块打羽毛球。劳动课上他们班的窗户都是她擦干净的,因为这是她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