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区修路建校抢工期更重质量 四方面监管保安全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张泉灵给网友讲述电视镜头之外的故事

    主持人:那镜头之外有一些故事,在这儿给我们讲讲。

    张泉灵:其实挺多的,因为从做直播的角度考虑,现在跟一年前的直播不一样,不是那种有悬念的事件在推进,更多的是一种场景式的直播,这种直播在我看来四个条件必须有一个,要不然得有有故事的人,要不然得有新奇的事物,要不然得有热闹的场景,要不然得有特别震撼的场面,这四个得占一个。每场直播对时间有一定的要求,从我们的业务角度考虑,我们觉得最好不要超过13分钟,最多不要超过15分钟是比较合理的。因此有大量的故事其实是容纳不进我们直播里头的,比如说我们去采访过那条从都江堰到映秀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开的太及时了,我们现在走到公路,从都江堰到映秀20分钟就到了,但是高速公路没有通的前两天,这条路少则要走五六小时,多则有人走过二十六个小时。

    主持人:是在车上吗?

    张泉灵:当然了,就堵这个路。其实这条路通对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你知道吗。一年前我们是走过这条路的,我们走这条路的时候,当时讨论的就是完蛋了,这条路再也通不了,因为那个路不是被砸坏或者仅仅是开裂,仅仅是大石头倒在上面,是半座山半座山倒在这,根本找不到道路。我说灾区很多事情是超乎你的意料之外的,四个月那条路被疏通了,一年之后那条本来被修到一半的高速公路开通了,那条公路有三四公里长的大的隧道,当时地震的时候修了一半,一地震这些没修完的隧道干脆全部塌完了,你想一年后全部开通了,直到我们去看点的时候,我4月底去看点碰到高速公路的老总的时候,他告诉我5月12号我们通车了。我看他半天我说你确定吗?他说那有什么奇怪的,肯定啊。隧道一进一出,还有横的隧道贯通,横的隧道还没挖通呢,隧道门口的路还根本就没有柏油,没有水泥,你看到的完全是那种土路。然后距离,他号称的通车只有半个月的时间了。

    主持人:他们这种信心哪来的呢?

    张泉灵:他是高速公路的老总,工作的进程在他脑子里,但在我们外人看来这太不可思议了,所以他说肯定通车。我前后问了他三遍肯定,我当时心里抱着巨大的怀疑。但等到我们5月11号又过这条路的时候,就真的差不多了,5月11号在边上的护坡上种草。

    主持人:你讲的都在我们常人看来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然后他们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你有了解到底是怎么做成的呢?

    张泉灵:当然,我刚才说那条路,包括我们去看汶川二小,汶川二小从设计到选址花了一段时间,是在今年的2月17号才正式开始挖地基的,三个月的时间封顶了结构,而且是一个挺难造的房子,是一个隔震的房子,跟普通的不一样。当然我就会有疑问,第一个是你为什么一定要这么赶?第二个如果质量很重要,这么赶会不会影响质量?对于第一个问题来说我发现在灾区不存在说我非要在今年5月12号为了纪念一周年,不存在这个概念,而是灾区太需要这样的工程。我们先来说高速公路为什么这么快?高速公路其实和建房子一样,它们的方法是如果你要缩短工期而不影响质量,你就要在单位时间内投入加倍的人力和设备,一堵墙一个人砌十天,你半天必须砌完,就得上两个人,就是这样。总的人力不够的情况下,他们就延长工作时间,他们用什么支撑自己呢?那些工人在那修路,有时候说真累休息会吧,一抬头就能看到旁边的公路在堵车,然后他们就低头又修,这就是他们的动力。汶川二小他们的动力是孩子们大量在异地就学,因为那些学校不能待了,地方又很小,不能都建成板房的小学,不能做到。这样他们有的在本省,有的在外省异地复学。这样孩子们必须跟家长分开,老师必须跟他们的家庭分开,对于专家来说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建议,就是这些孩子其实最好的心理重建,就是跟他们的家乡一起重建,当他们每天看着说我自己的家变好了,我的家乡变好了,一切都恢复了,他们内心也就变好了。所以急于让他们在这个9月1号的时候回来,他们还有将近一年时间可以看到家乡的变化,如果再隔一年的话,一切重新建设好了回来他们会陌生,这还是我的家吗?他们又需要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

    为了赶在9月1号能够开车,所以5月份结构封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灾区赶工期很有重要,而且他们也有一整套的方式保证工程的质量。在汶川二小我们了解到,普通的建筑你大概比如说你监理方来抽查的时候,会抽查三遍,但是现在在前方几乎每一次灌浆他们都要来抽查。不仅有他们自己的质量保证体系,有业主的质量保证体系,有监理方的质量保证体系,还出现了第四方,就是不断来的媒体。因为工程进行到任何一个阶段的时候都会有媒体冲进来说想来看看你们的新工程,然后还有老师和家长。据说那些老师们只要回家探亲,都要去学校看看,会催说你们什么时候能盖完,我看看你们盖的什么样。家长更关心,因为这不仅仅是他们孩子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也是全县的人未来碰到紧急情况的一个避难中心。所以全县人都会时不时去看看你们的工程质量怎么样。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