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泉灵关注灾区群众精神面貌:可乐男孩格外坚强

 

CCTV.com  2009年05月20日 14: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 ,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 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2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讲述她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你可能不知道的"汶川一年"。

央视著名主持人、记者张泉灵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您是刚刚从震区回来,这次你主要负责哪条线路?

    张泉灵:分三路,我负责的是西线。说起来大家因为经过了去年的地震可能会有一个地理概念,就是沿着213国道往里走,都江堰、茂县这些地方。我们主要的报道点在三个地方,这三个地方在地震中大家都印象深刻,包括都江堰,因为这是记者最早能够抵达的受灾比较严重的一个城市,然后是映秀,是震中,可能大家都看到了来自映秀的很多报道,然后是汶川县城。

    主持人:这次地震一周年特别报道很多媒体和记者也去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报道,关注的点是不一样的,有的关注震区的基层干部,有的关注震区百姓心理状态,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张泉灵:我想是两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震区的整个的环境,比如说我们在去年去的时候,那我们看到到处是废墟,特别是在映秀,可能能站着的房子只有孤零零的几栋,其他的全部变成废墟。去年冬天去的时候,我们想知道老百姓是怎么过冬的,因为这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冬天,他们有厚衣服吗?有被子盖吗?这是我们在去年冬天的时候关心的事情。现在整个的灾区的重建已经全面展开了,虽然中央要求说灾后重建要从三年变成两年,时间过半,到底这个重建建到什么样的一个状况,这是我们关心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当然我们更关心的是灾区的人,他们精神面貌,包括我在灾区有很多熟人,我看到他们一年前的样子,半年前的样子,我想看到他们一步步走向新生活的步伐,想看到他们的精神面貌。

    主持人:您说的熟人是去年“5·12”做报道的时候去采访的人吗?

    张泉灵:其实对于观众来说都已经有很多熟人了,比如可乐男孩,我想他对于很多即便没有面对面见过的观众来说心里也是一个惦记,他一年之后会怎么样?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去了华西医院,我们尽管知道他当时已经从华西医院的地震康复中心离开了,但是那里保存他很多东西,包括看到很多照片,看到他用左手练字,看到他画的画,看到他保留的那个篮球,听到护士会说他会带着其他护士一起打篮球的故事。我们看到了他在这一年中的变化。他刚刚从废墟里出来的时候说要喝冰镇可乐,可以说让很多人心里有一种扎扎的疼,同时又有一种感动,觉得这个男孩太坚强了。那一刻,他的坚强因为周边有始终关怀他的人。但是之后要面对他的学业如何继续,他的康复怎么办,他拥有一只跟普通人不太一样的手,因为他装了一只假肢。其实很多时候不能把摄像机永远对准他,但是我们希望在每一个节点的时候都可以看到他。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