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永通:文县百姓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令我感动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14日下午2点,[南方周末]著名记者苏永通、马昌博、沈颖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栏目,讲述他们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您可能没看到的“汶川一年”。

【南方周末】记者苏永通

    主持人:就像我们南方周末推出的调研报道,我想很多人看了印象非常深刻,里面有一句话,这一年你没有被击垮,以后永远不会被击垮。我想你们在报道的时候,能够写出这样一句话,也是因为你们在灾区做采访的时候,当地群众或者说你们采访当中一些感受给了你们一种力量,你们才能写出这样的字句。在采访当中,给你力量的事情是什么?

    苏永通:我想可能是这样,文县它的特点,它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国家级贫困县,它一直以来依靠国家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维持它的运转。当然这一次,让我比较感动的一点,就是老百姓自己意识到自己要自力更生,我在路上看到很多标语,不等不靠,要自己多流汗,这种字句。老百姓自己在重新启动建设,包括他们现在没有钱的,因为甘肃现在情况特别复杂,它启动很快,但是它现在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它可能很难把这个事情做完整,就是当地说,97%以上的房子已经开建了,但是竣工是什么概念,我把房子主体已经完成了,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住不进去,住不进去就是最终还是应该,我们应该考量的一个标准是入住率,现在没有统计,但是我想应该很低。因为包括深圳援建几个援建村都出现这样的问题,建好了之后,房子闲置半年没法住,没法住的原因就是老百姓没有钱。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