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颖:中国政府组织有序体现救灾智慧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6: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14日下午2点,[南方周末]著名记者苏永通、马昌博、沈颖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栏目,讲述他们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您可能没看到的“汶川一年”。

记者沈颖:身在他乡 心系汶川

    主持人:就像我们南方周末推出的调研报道,我想很多人看了印象非常深刻,里面有一句话,这一年你没有被击垮,以后永远不会被击垮。我想你们在报道的时候,能够写出这样一句话,也是因为你们在灾区做采访的时候,当地群众或者说你们采访当中一些感受给了你们一种力量,你们才能写出这样的字句。在采访当中,给你力量的事情是什么?

    沈颖:我来讲一下,我觉得我采访救援体系当中没有讲到一部分就是关于,其实最感人就是,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得就是关于民间这一部分,现在整个体系当中,过去体系是以政府力量为主体,现在比如像在美国,在救灾过程当中,有很大量志愿者的队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灾难发生之后然后他们启动,帮政府收集信息,信息共享,包括救灾一系列活动,受训练的专业志愿者,所以这次采访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在救灾过程中,有一些民间的企业和一些机构,他们有足够的智慧,他们发现了在救灾的现场时候,他们发现很多来的志愿者,他到了现场之后很混乱,但是想去帮忙但是帮不上,他不知道自己做什么事。政府忙着指挥,非常累,没有办法顾上突然冒出来的志愿者,所以有一些民间机构在现场临时搭建一个办公室,负责做政府跟志愿者,松散志愿者之间的桥梁,比如志愿者有什么样的能力,你要做些什么,政府你又需要一些什么人来帮你忙,他把需求和能够供应志愿者两个结合起来,在现场组织起来,有序来进行救援。所以我觉得,对我印象深就是救灾的智慧,我觉得很重要的。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