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12”警示中国预防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6: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14日下午2点,[南方周末]著名记者苏永通、马昌博、沈颖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栏目,讲述他们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您可能没看到的“汶川一年”。

【南方周末】记者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您做的这篇报道也是关注512地震推动中国救援体系大革新,对于这次中国救援体系革新起到什么至关重要的作用?

    沈颖:我觉得以前国家的思路,在国际上慢慢有一个逐步的推进,从最早当灾难发生之后,我们再来进行应对,现在开始链条慢慢往前移动,在灾难发生之前,你怎么去加强预防和风险的管理,所以我觉得在这次汶川地震之后,对国家层面,政府层面来说,更多政府部门开始意识到,我们要做更多的预防和更多的风险管理,同时他们也想到,最明显就是我们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建设。

    主持人:从你采访报道来看,你觉得我国的应急救援体系这样一个需要完善的地方有哪些?

    沈颖:我觉得从我们整个采访来看,我采访国家地震局司长还有副司长,还采访一些民间的人士,我觉得现在方方面面其实大家对救援体系的,大家越来越关注说,原来大家思维是在一些局部的点上的,我们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行业,我似乎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因为以前救援体系管理通过条款分割,各个资源隶属在不同的部门和不同行业里面,所以大家总体上是一种分散的思维模式,各做各的,管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了,但是面对这样的汶川地震巨灾的地方,就是损失十亿美元以上的就是巨灾,关于这个层面,因为我们以前对灾难的认识都是在一些普通的灾害,在普通灾害情况下,各自为政,或者各自为战也许能够解决问题,但是当灾难到了巨灾,巨灾概念就是超出单一部门,单一救援机制的时候,也就需要,这次也是触动了各个部门,包括政府部门,包括军队,包括各个行业,包括专业的民间的,大家开始意识到说,我们得形成个合力。所以我觉得这次对于整个救援体系革新来说,各个角度形成合力,这样的一个思想,我觉得已经开始深入人心。而且在各个层面上,大家都开始了一个联动机制的建设,开始了加强这种沟通,我觉得这个是应该说是我在采访中一个最大的体会,也是从这次灾难中,应该是中国学到一个很重要的经验。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