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多重因素拖慢重建 记者呼吁不要只关注"明星灾区"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16: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

    央视网消息:“512”地震过去了整整一年,作为记者,他们用心灵、用镜头、用文字,感受着、记录着、思考着一个民族化解苦难、领悟坚强、走向新生的全过程。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到一座座“伤城”,重建新生的每一天,他们在现场见证着历史。在废墟之上、镜头之外,他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经历了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14日下午2点,[南方周末]著名记者苏永通、马昌博、沈颖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栏目,讲述他们亲历的“伤城”故事,独家解析您可能没看到的“汶川一年”。

【南方周末】记者震区归来做客央视网

    文县重建面临复杂矛盾:缺乏规划经验、资金和外界援助

    主持人:一年重建时间过去了,现在文县重建情况,还有十里不同天的这样一个感觉吗?

    苏永通:其实它的一些矛盾不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一点,它重启速度非常快,当然这不是坏事,所有人想快点住上新房子,但是确实有操之过急的情况,而且我也跟当地官员交流过一些想法,你们规划是不是特别成熟,跟都江堰规划相比,差距相当大,完全是不在一个层次的规划,都江堰规划它的定位很高,它已经涉及到将来怎么发展的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原因存在,都江堰过去就是很有名的地方,旅游非常著名的景点,在规划方面比较有经验,文县在规划方面缺乏一些?

    苏永通:对,我想除了资金方面的问题,还真的是包括这种外界的治理援助。

    信息是提供救援的重要保证 媒体也有责任

    主持人:我觉得它的通讯还有道路中断,也是没有能够及时把灾情传递出去这样一个因素。那么偏远,又是国家贫困县,很难有这样的。

    沈颖:是这样的,这跟我采访国家地震局的总工程师,他分析,当时大家知道北川,受灾情况挺严重的,但是救援队伍没有最早时间到达,其实有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当时确实是在地震带很严重的,越是严重的地方,整个道路已经是没有了,然后形成了一个信息的孤岛,这种信息孤岛,我采访的有一个,四川有一个当地的官员,民政部的官员,他自己了解灾情的话,他都没有通过信息的渠道,只能自己驾着自己的车子,自己开到映秀,自己开到想去的地方,来回用非常原始的状态来传递信息。

    苏永通:而且当时在地震刚发生的时候,当地老百姓对本地媒体并不是很满意,不是很满意一点就是在地震第二天,本地媒体赶到重灾区的中心,但是他们没有把报道发表出去。

    沈颖:信息很重要,信息是提供救援很重要的保证。

    主持人:新闻,灾难性的新闻更加要及时。

    苏永通:是,这次一年过后我们采访政府部门的时候,官员们都是意识到信息及时传播的重要性,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进步的一个机会。

    【南方周末】记者呼吁:“不要只往明星灾区跑”

    主持人:他们现在重建过程当中,这些老百姓他们生活怎么样?

    苏永通:我感觉比较意外的一点就是这边老百姓都生活在帐篷里面,跟四川不一样,四川有板房可以住,这边受灾最严重,离青川最近的一个地方,总共才两百套的板房,大多数给学校,还有一些政府办公用,所以老百姓没有办法,只能在帐篷里面过冬,这里面比较复杂,一方面是援助板房比较少,另外他们觉得搭建板房费用太高了,这个地方受到外界援助非常少,他们民政局跟财政局收到的捐款多今年才一千万多一点点,但是他们已经认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这么大的数字,可能只相当于四川重灾县一个中学可能还不到,收到的捐款,还不到这个数字。

    沈颖:大家以为地震跟四川联系在一起,出了四川省,大家不知道距离是特别近的地方。
   
    主持人:而且一年过去了,很多人不知道四川以外甘肃某某县有这么严重的。

    马昌博:对,媒体聚焦效应产生的效果有惯性的。

    苏永通:都是往明星灾区跑。映秀交通已经瘫痪了,我们记者在那边没发出来。

    主持人:所以我采访很多,从去年开始去过灾区一线回来的咱们媒体人,他们也都在说,真的希望大家不要老去关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点,都去捐助同一个地点的同一个学校,很多需要你去援助的。

责编:田诗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