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记者王蕊:芭蕾女孩李月“喜欢”周杰伦

 

CCTV.com  2009年05月07日 18: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记者归来

    央视网消息:一年前,一场罕见的特大地震,使10万平方公里土地山崩地裂、生灵涂炭。央视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前线,目睹并记录了灾难的无情。一年之后,记者重返灾区,亲身感受灾区一年的变化,用镜头记录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5月7日,《军事纪实》记者做客央视网“记者归来”,讲述震后一年灾区的所见所闻。

王蕊讲述李月学习生活近况

访谈实录    

    主持人:去年"5.12"刚刚开始的时候,你那个时候在做很多后期的工作,你自己的心里有一些什么变化吗?这一次又做一个《心系汶川》的系列节目,自己有什么感受?

    王蕊:当我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更多的是一种,是不是还要很紧张的去说一些东西,那么这个时候栏目的领导就告诉我说,我们要说的是现在人民生活的状态,因为我做的是第5期李月那期节目,可能地震当中走过来的很多人都熟悉李月,包括残奥会,她当时只有11岁,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我们就觉得当她面临这么大灾难的时候,我们去采访她接触她的时候,有一些话题我们是不敢去触及的,我们怕会伤孩子的心,怕触碰到她的伤口,可是当我们看到李月的时候,所有这些疑问都不存在了。

    看她第一眼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从地震走过来的孩子吗?紧接着我又告诉自己,这就是从地震走过来的孩子。第一种疑问,我觉得她为什么那么阳光那么灿烂那么活泼,就是很开朗的一个孩子,没有任何的心灵上的创伤在那块,紧接着我为什么又觉得她就是从地震当中走过来的孩子,因为她比其他孩子都要成熟,非常懂事,从情感上来讲,她也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去关心他人,不像普通的可能同龄人的孩子,更多的是那种娇气,她一点儿都没有,非常的坚强。我当时一下子就确定,这个片子一定要做成田园的风光,非常乐观。

    主持人:很温馨,舒服,不是回忆痛处的感觉。

    王蕊:让大家看到乐观向上,很积极,快乐生活的李月。

    主持人:先说说王蕊做的这一期,刚才已经提到了,做的是关于李月这么一个人物主题的,名字叫做《永不停跳的舞步》。因为李月很多网友可能也都了解,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了那个节目,大家都认识她了,我们也特别想了解,从你这儿了解一下,现在李月真实的生活情况,学习的情况什么样的呢?

    王蕊:因为我们这期节目,李月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表演的那个节目叫做《永不停跳的舞步》,然后我这次的开篇就从《永不停跳的舞步》开始,给大家展现一个乐观向上的孩子,在我接受这个采访的任务过程当中,我就觉得为什么这个孩子会,因为灾区有很多这样受伤的一些孩子,那么她为什么在心灵上没有任何伤害? 其实我也是寻着这个原因跟她接触的,在接触的过程当中我就发现,其实是当时成都军区的工兵团去营救的她,当时亲手把她抱出来的那个小战士叫李虎,现在是一个山西士官,他在这一年当中一直和李月有着没有间断的联系,整个片子当中就讲了一下为什么,为什么?可能他们救出来过很多的孩子,他们和李月之间又有什么样的特殊的联系,可能是他的一种歉疚,他自己感觉是一种自责,但其实这种自责更多的是为了当时能保存住李月的生命的一种自责,正是因为有这些原因存在,所以更多的就是会去关心李月,所以我们最后就是把这期片子的名字定成《芭蕾女孩李月和她的兵舅舅》,她有很多兵舅舅,因为她妈妈说了,因为我们觉得舅舅是和妈妈也是和孩子最亲的人,也应了中国古话娘亲舅大。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