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康辉专访龙永图:金融危机下的亚洲力量

 

CCTV.com  2009年04月17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

     央视网消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7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段时间,全球对这次危机的认识,大家逐渐看到如果这次危机能够出现一个转折的话,那转折首先发生在亚洲,特别在中国。

  “经济上升周期的国家就像年轻人一样,抵御疾病的能力是比较强的,恢复也会比较快。特别是像中国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内在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投资需求、消费需求都是比较大的。”龙永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虽然金融危机给国际贸易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是各国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存在。以中国为例,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发展的两大内在动力。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这两大进程必定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金融危机只是外在因素,一个国家的发展还要靠内在因素,如果它内在的发展动力还在,那外在因素对它的影响相对就要小一些。”龙永图说,“我一直相信,中国经济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面遏制住下滑的趋势,开始重新走向比较健康的、快速发展的道路。”

  谈及中国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达到6.1%,龙永图说:“在全球经济出现这样重大下滑的情况下,我们还能争取到6.1%的增长速度是很不容易的,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他说,目前很多企业还在大量消化过去的库存,这是一段最困难的时期,如果到第二季度库存基本消化完毕,企业就要购进零部件和原材料,订单可能就会开始增多,这时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将会加快。

  龙永图预计,一旦第二、第三季度企业的订单、盈利增多,销售更好,相信中国经济在这时的表现会好得多,如果在第四季度实现经济超过8%的增长,就会弥补第一季度6.1%较慢的增长速度。“总体来讲,全年实现8%还是非常有希望的。”他说。

  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于17日至1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责编:王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