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诗昆:青少年要加强美育教育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全国政协委员、钢琴家刘诗昆谈青少年美育教育)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煊一会客厅",这里是我们设在人民大会堂二楼的两会演播间,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刚刚闭幕,下面来到我们演播间的客人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钢琴家刘诗昆老师,欢迎刘老师做客央视网。

    刘诗昆访谈:你好。

    主持人:您作为这样一个享誉世界的钢琴家,您作为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带来了什么提案?

    刘诗昆:我在这次两会期间,在全国政协会上提了一个提案,是关于加强我国美育教育的问题的提案。

    主持人:加强我国美育教育,能具体给我们诠释一下吗?

    刘诗昆: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对于青少年,对于学龄前儿童的国民教育的总方针、总基点是四育教育,就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四育。为什么提出四育?就是因为美育教育对于培养青少幼年将来成为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人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在当今世界,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无不注重社会的美育。我们国家在十年前提出美育教育,把美育教育和德智体育教育并列起来,这是一个和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状况相接轨的一个重要举措。美育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让孩子们学点音乐、学点美术、学点舞蹈等等,这都是美育教育。中小学的音乐课、美术课就是美育。现在在全国很多的城市掀起无数的琴童学钢琴、学乐器,这都是一种社会性美育的现象。国务院有一个文件讲了美育教育有着其他任何教育所不可替代的独特的教育作用。我觉得现在全国出现的这种学乐器潮,是很好的现象,是社会美育现象。所以我就想在这个提案当中提出该进一步重视加强对青少幼年的美育。特别是在美育教育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薄弱的环节的背景下。

    主持人:没错,的确像您说的,其实现在很多中小学学校里面也有这音乐课美术课等,但是并没有提到很重要的位置上来。因为学生面临升学的压力,所以就忽略美育课了。

    刘诗昆:现在有一些学校开始重视美育课程了,重视学校的音乐美术课。但是还有不少学校对于音乐美术这两门课程不够重视。他们更重视数理化和语文的教学。我在提案里特别提到,现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学校里面特别中小学里面都配备有钢琴,而在我们中国,大部分学校恐怕不但连钢琴没有,连脚踏板风琴都没有。其实买一个钢琴也就万把块钱,绝大多数中小学包括县城里面的中小学,乡镇里面的中小学,买一个钢琴完全可以做到的,问题在于是否重视起来。其实我觉得一个孩子,一个学生现在学习不是只是为了单纯为了一个高考的分数,当然高考分数很重要,实际上加强美育的培育,耽误不了太多时间。实际上孩子努力学习数理化和语文这些文化课业的时候,他精神已经很紧张了,在精神紧张的时候,他做一点美育的活动,实际上是一个调剂,占用不了多长时间,但是能调剂他的精神,调剂他的思维,使他有更充足的精力精神,应对一般的重要的文化课程。

    主持人:我想正像您说的,不仅学校要重视,家长和学生也要转变观念。
刘诗昆:对,因为接受美育教育,可以提高人的整体素质。现在已经不是单凭学历决定一切的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是说有一纸文凭就什么都解决了,不像过去那样。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尤其一些重要的部门招人,不是光看文凭,还要看人的气质、举止等整体素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