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杨绵绵]家电下乡:以农民需求为向导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她,扎根海尔25年,和张瑞敏一起创造了中国本土企业的神话;她,曾两次入选《财富》杂志“美国以外世界50位商界女强人” ,在员工眼中却如此平易近人;她,将企业看作另一个家,同时享受两个“家庭”的幸福。3月7日下午14:00,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做客央视网,就“家电下乡立法”、“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分享企业管理心得。

[播放视频]家电下乡:以农民需求为导向    [播放视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播放视频]海尔,精细的时钟系统               [播放视频]金融寒潮,海尔冬泳   

[播放视频]20年前砸冰箱,20年后砸仓库  [播放视频]海尔的人“财”观 


    杨绵绵总裁本次两会带来的主要议案是要立法规范家电下乡。她认为,家电下乡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惠民政策,做好了农民可以得到实惠,而企业也可以打开广大农村市场,从中受益。因此,需要规范企业的行为,规范简化整个下乡流程,强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降低企业成本以提高企业积极性。


    对于企业如何打开广大的农村市场,杨绵绵认为,企业应该从产品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她指出,农民有需求,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需求。因此,企业需要了解这个需求,定义这个需求,看企业怎么能够很好地满足农民需求。而且,不但要开发出农民想要的产品,还要通过一种简化的流程,最快最准确最及时地把农民满意的产品送到他的手里。在她看来,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种价值得以实现。一方面,是顾客认可的价值。这个价值是建立在消费者首先享受到价值,认为产品是好的。另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得以实现自身价值,企业员工的价值也得以体现。这个一个双赢的过程。要以需求为导向,创造需求满足需求。家电下乡的目的是为了让农民满意,都以这个为目标,经销商和厂家的利润就能得到满足。如果企业只是想乘此机会卖库存,那么这个过程就会产生很多矛盾。


    在最近的家电下乡的产品招标中,海尔参与的15款空调产品全部中标。但杨绵绵总裁认为这可能还不够,农村的市场其实很大。她介绍,为了做好家电下乡工作、更好打开农村市场,海尔特别组成了调查团队,深入农村进行调研。她说:“我们海尔团队在深入农村的调查中发现,现在的农民富裕了,搬到新房,新房和城市里的房子是一样的,也是楼房。他取暖,原来的土炕已经不存在了,他也需要暖和。可能也有客厅,大家在一起聚聚的话,夏天不能太热,冬天不能太冷,所以也需要空调。”


    海尔的调查团队发现,农民对空调的要求是价格不能太高但要确实好用。为了解决这个看似矛盾的要求,杨绵绵说出海尔的秘诀,那就是切准需求,针对性开发。海尔专门为农民生产实用的空调,比如节能省电、能抵抗不稳定的电压、甚至要电线能防止被老鼠咬断。


    杨绵绵说,海尔要打开农村市场,就需要如山东省长所说的“倒逼机制”。她说:“金融危机来了逼着你想办法,农村的空调要创造产品,就是被逼出来。他有难题,我们得解决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我们产品的价值。”


    对于如何更好地把家电送到农民手中,杨绵绵认为应该根据农村的特点,深化销售网络,而且售后服务等也要深入到村里。不但产品要送到农民手上,服务也要送到农民心坎里。

责编:李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