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广昌运营理念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5: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转变心智模式,有一个概念很重要,就是建立‘创造性破坏’的思维。就是要在别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创造和发展。”7月31日,口才并不算太好的郭广昌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言辞滔滔。

    这句话正好应照了此前他对企业成长的描述—“企业就像一个小孩,每天都在成长,衣服永远是偏小,因此企业的组织架构搭建得大一些,甚至说是浪费一些,这样才能适应企业的迅速长大。”

    “组织架构大一些”、利用“创造性破坏”,潜藏着郭广昌在近两年的中国医药战事中战略思路和气派。乱世出枭雄,中国医药的“后春秋”时代,郭广昌麾下的复星药业,开始戈锋宇内。

    ● “收购”乃第一利器

    “去年底,我们收购桂林制药,复星因此获得很高的起点,从而帮助复星成功在青蒿产业中占得半壁江山。”郭广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后,我们又收购了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将这个有100多人的专业研发机构纳入我们的研发体系,使复星医药的研发能力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国内医药企业的领先水平。”

    郭广昌称此为“善假于物”,利用别人基础,发展自己:“近两年,我们已经在生物制药、化学药物、诊断技术三个领域,分别引进长期在国外从事研发的华人科学家担任首席科学家,这使我们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据了解,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是我国重要的医药研发机构,研究实力在国内各大国有研究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业内人士认为,复星出资重组上述两家公司的目的很简单:对两家不同类型的医药企业进行整合,主要目的也是想以此挺进大西南市场。

    4月,复星药业与国药控股共同发布公告宣布,央企国药集团以其持有的国药股份股权出资,复星系两家公司(复星医药和上海复星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现金约3.1亿出资对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国药控股成为国药股份控股股东,复星系也因此间接进入利润丰厚的国药股份。

    “此次整和有利于避免国药控股与国药股份存在的同业竞争劣势,而对于复星来说,此次交易也是重大利好,由于国药股份利润丰厚,实力强大,复星等于获得了一块优质资产。”有权威人士认为。 而华力控股与复星医药,是国内青蒿素产业并立的两大巨头。

    而相对于2000年即已进军青蒿素产业,并且通过两次收购成为昆明制药第一大股东、从而成功掌握80%以上青蒿优良资源的华立集团,晚进入市场的复星集团反而先占得先机。

    2004年底,其青蒿琥酯通过了WHO(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定生产商复查,并向WHO正式申请预供应商资格认证。一年后,青蒿琥酯片剂不仅先于华立控股获得了WHO的预认证资格,更成为中国第一个青蒿类药物的直接供应商。

    “将青蒿素原料加工成半成品卖给国外药企,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利润被外商赚取了。因为卖青蒿素原料与卖成品制剂相比,利润相差至少20倍。”郭广昌笑着说,“因为在全球疟疾治疗药物大部分通过政府采购来实现,因此获得WHO供应商资格尤为重要。”

    事实上,复星之所以能够成功成为WHO抗疟药物直接供应商,与复星收购的桂林制药关系密切。桂林制药的前身为全球青蒿琥酯的发明厂商,拥有全球标准制定权,目前,已在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注册销售青蒿琥酯。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