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我在现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杨绵绵议案、建议简介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7: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一、建议:关于促进家电下乡的立法建议

    案由:随着家电下乡的深入,暴露出一系列不和谐的问题,比如生产企业坑农骗农,物流体系的不健全,水电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等等。

    建议:

    ①规范家电下乡中的企业行为;
  ②支持家电下乡企业的开拓;
  ③加大与家电下乡配套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
  ④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流程、扩大补贴范围等,促进家电下乡的健康开展。

    二、建议:关于手机产业标准化的立法建议

    案由:随着手机3G时代的到来,以及三网融合,不同型号手机彼此之间的兼容、手机与电视、电脑及其他家电产品的互相操作等问题日趋显现。

    1.建议加速手机产业标准的制定和执行:

    ①推进手机电池、耳机、车载充电器、数据线的标准化;
  ②推进手机数据传输标准化,手机数据在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网的环境中实现与电脑、电视之间的信息交互;
  ③推进手机售后服务标准化,尤其是手机增值服务的规范化。

    2.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将国内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

    三、建议:关于《现代物流法》的立法建议

    案由:目前物流业存在着运输货物丢失损坏,不能按时交付,不能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的掌握物流信息等问题,不仅仅阻碍了物流业的有序发展,也阻碍了“家电下乡”等利民项目的实施。

    建议:

    ①制订《现代物流法》,规范物流行业,推进信息化的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②建立以GPS实时追踪、信息化网络系统为基础的B2B、B2C现代物流平台。

    四、议案:关于“知识产权滥用行为”认定及规制的立法议案

    案由:国外企业滥用知识产权,利用知识产权征收高额专利费和恶意诉讼,阻挠中国企业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影响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内容:借鉴美国相关法律规则中的“九种禁止行为”中的部分规则,并结合中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专利法》、《反垄断法》中“知识产权滥用行为”的认定及规制提出立法建议。

    五、议案:关于改善自主知识产权创新环境,降低企业维权成本的立法议案

    案由:现阶段,我国自主创新型企业在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维权成本太高、侵权风险太低、侵权现象的治理力度低等问题。

    内容:建议通过对现有法律条文的修改,在相关法律制度中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和“举证责任倒置制度”,以利于改善企业自主创新环境,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企业持续创新的积极性,增强知识产权法律的威慑作用,促进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责编:尚艳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