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化人文交流 夯实中阿战略合作底蕴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5: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拥有22个国家的阿拉伯世界是当今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57个成员国组成的伊斯兰会议组织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核心群体。中阿建交半个多世纪特别是2004年1月“中阿合作论坛”成立6年多来,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已呈全方位拓展并不断深入之势,当前正处于向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关系提升的重要阶段。

  在国际体系中,阿拉伯国家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油气资源和源远流长、影响巨大的伊斯兰文明体系,无不具有明显的战略含义,它们也因此成为国际格局变化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重建过程中,任何大国都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争取的“战略板块”。

  发轫于1955年万隆会议的新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外交,不但具有战略性,而且人文外交色彩十分鲜明。周总理与埃及纳赛尔总统通过会议期间的会谈和交流,促成了第二年的中埃建交,直接推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亚非拉国家的建交高潮,以点带面的全局性特点明显,是新中国粉碎外界包围、封锁和孤立政策的战略突破口。周总理在会上所作的“主要发言”和“补充发言”,立足中国与亚非国家共同的历史遭遇和现实任务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要“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排斥和对立”;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人文理念阐释求同存异精神,明确回应并有效消释了超过与会国家半数的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对中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宗教政策的疑虑和误解,针对性和说服力都很强,而且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纳赛尔在听完周总理发言后对记者说:“我喜欢他的演说”;许多阿拉伯国家代表团纷纷主动与周总理交往,他们不但希望与中国增进相互了解,而且愿意发展友谊。在外交实践上,周总理坚持从尊重和理解对方的需求和国情出发,亲自运筹部署,如决定进口埃及长绒棉,设立中国驻开罗商务代表处,邀请埃及宗教代表团访华,派遣包括回民学生的中国赴埃留学生,亲自审查调整京剧团赴埃演出的文戏、武戏节目单等。正是通过这样认真而细致的顾及对方深层人文关切的外交举措,为中埃建交奠定了扎实基础。

  半个多世纪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直具有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友好传统,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优势和亮点。中阿关系不断取得长足发展,双方相互依存度日趋紧密。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在重大国际事务和地区问题中互相支持和配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新世纪以来,中阿双方的经历和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得“中阿合作论坛”中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平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去年11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阿盟总部发表的《尊重文明多样性》演讲,无疑是继承周总理万隆会议倡导的求同存异精神,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这两个不同文明体系中的核心成员深入发展现有良好关系,进一步夯实人文基础作出的明确阐述,也是在中阿关系进入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新阶段之时,对双方文化界、理论界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因为,从当前和未来不断拓展中阿战略合作内涵的需要看,坚持求同存异精神,深入开展文明对话,不但是符合双方愿望的共同任务,而且也是中国发展与这一“战略板块”关系的重要基础。

  “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已举办过3届研讨会,双方在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交换意见,形成了不少共识,还确定了一批互译的图书,以增进对对方的了解,可以说成效显著。眼下,伴随着中阿关系向战略合作层面提升,这一平台的建设除研讨会外,正越来越需要广泛和深入的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的配合。

  从深化中阿的人文交流看,双方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深入理解对方文明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相比阿拉伯方面一直在探索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发展模式和外交政策,发表出版了不少文章和著作,在它们的政治类刊物上还不时出现“中国专刊”、“中国专栏”,中国方面对阿拉伯国家的研究则显得有些不足和滞后,对它们的发展模式,出现的新思潮、新作品介绍和研究尚都很有限。为深化和丰富中阿文明对话的内涵,与时俱进地改善我们的交流话语,尽快组织力量翻译和研究反映阿拉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理论成果和思潮的著作,是我们开展对阿拉伯国家公共外交和人文外交的现实需要,对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和相互理解无疑也是大有裨益的。

  (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肖金平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