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恐专家:"业余恐怖分子"越来越多 易逃过监控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援引外电报道,反恐专家指出,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事件揭露一个新现象,现在有越来越多像该案嫌犯费萨尔这样,在西方国家生活、但愿意为境外恐怖组织效劳。由于这些“业余”恐怖分子跟海外激进组织联系不强,因此更有可能逃过居住国的反恐官员监控。

  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事件让人联想起2007年伦敦汽车炸弹事件,当时两名定居英国的激进分子独立行动,企图在伦敦中部著名的娱乐区引爆汽车炸弹。不过,那两辆汽车炸弹失灵,一家舞厅的看门员发现汽车冒烟,及时化险为夷。

  美国反恐专家指出,纽约时报广场事件拉响警报,人们必须注意“业余恐怖分子”加入恐怖袭击活动的趋势。

  这些专家指出,这些当地激进分子没有受过训练,不是展开恐怖袭击的专家,但他们的优势是,没有任何前科,与海外激进组织的关联不显眼,反恐组织是不会留意到他们的存在。

  除了费萨尔和2007年伦敦那两名嫌犯外,至今现身的业余激进分子还包括:去年圣诞节美国炸机未遂事件的奥马尔、2005年伦敦公共交通系统攻击者,以及在2001年尝试在美国客机上引爆鞋内爆炸物的英国人里德等。

  虽然这些业余激进分子很多时候袭击失手,最终被当局逮捕,但他们潜在的威胁是很大的。

  英国智库Demos的一项研究主张,当局应该突显炸弹袭击失败的情况,以便削弱“基地”等激进组织的气焰。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