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希腊爆发救助方案公布以来最大规模罢工活动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在线  

  5月5日,在希腊雅典,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对峙。极端分子向市中心议会广场附近的一家银行投掷燃烧瓶,引发火灾,造成银行内部3人死亡。新华社发

5月5日,在希腊雅典,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对峙。新华社发

5月5日,在希腊雅典,困在失火大楼内的人员站到阳台上等待救援。新华社发

5月5日,在希腊雅典,消防员对困在失火大楼内的人员进行施救。新华社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一冰):当地时间5日上午,希腊首都雅典及其它一些地方有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这是希腊政府公布救助方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活动,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雅典治安陷入混乱。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本月2日宣布,欧元区决定启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救助希腊方案。在未来3年内,欧元区成员国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为希腊提供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8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将在本月19日前到位。与此同时,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称,希腊将采取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预计在未来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

  为了保障这一新措施,希腊政府已初步同意通过调高增值税、削减公务员福利待遇、提高退休年龄等措施,以期逐步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然而,这次宣布的进一步严格的财政紧缩措施立刻在希腊国内各行各业引发了强烈不满。本月4日,希腊公务员开始为期48小时的大罢工;5日,在希腊全国公职协会和私营雇员工会等国内最主要的几大工会倡议下,数万民众聚集在雅典市中心。示威群众打出“我们一定会胜利”、“我们将是你们的危机”等标语,一路高呼口号。许多在职人员对于政府实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感到不满,认为“这些措施是针对工薪阶层而非有钱人的,这将使穷人更加贫困”。

  当天的游行是希腊政府公布救助方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活动,雅典市中心陷入一片混乱。在游行中,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木棍甚至燃烧瓶,他们还聚集在国家财政部和国会大楼门前,阻止安保人员入内维持秩序。警方动用了催泪弹来驱散示威群众,但有大量示威者一边捂住眼睛,一边继续高喊口号抗议,场面一度近乎失控。警方说,示威者投掷的燃烧瓶导致雅典市中心一家银行起火,起火时银行内大约有20人,目前火灾已造成3人死亡。

  由于罢工影响,5日,希腊的数十架国际和国内航班已被取消,海员和铁路工人也加入罢工行列,雅典公共交通系统当天10点到16点全部停运,医院除了急诊部外其他部门全部歇业。希腊的教师们从4日开始罢工,学校已经停课两天。另外,由于新闻工作者也加入了罢工,希腊国家电视台5日也不再播报新闻节目,只播放文艺节目和音乐。国家通讯社甚至都不再播发电讯稿。除了雅典,在希腊北部萨洛尼卡和西部港口城市帕特雷当天也爆发了较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受来自于市场和欧盟的双重压力下,陷入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府不得不宣布采取更加严苛的措施,以换取欧盟的支持。希腊政府上月初宣布的削减公务员工资、增加消费税和燃油税等紧缩政策,预计整套方案将为政府增收节省开支48亿欧元。该措施的实施已经导致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发生了多起罢工和抗议示威活动。受这些罢工事件的影响,希腊股市近日出现了大跌。而希腊政府此次宣布的更加严厉的措施也必会引起反对党以及民众的强烈反对,未来也许会有更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活动摆在希腊政府面前。届时,希腊政府将如何应对,必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