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国大选今日举行 主流媒体认为工党将失利(图)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大选程序表

保守党党首:卡梅伦(43岁)

工党党首:布朗(59岁)

自民党党首:克莱格(43岁)

  有望改写英国历史的一场大选将于今日举行。选前破天荒地举行了三场电视辩论,大大提升了民众对选举的关注度。电视辩论也让原本默默无闻的第三大党自民党领袖克莱格一鸣惊人。

  分析称,此次英国大选是自1992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次选举。不过英国主流媒体普遍认为,已经连续执政13年的工党料定要输。

  文字:玉玺

  三种最可能结果

  保守党赢得过半数议席,顺利组建政府;

  保守党和工党均不过半数,且旗鼓相当,自民党左右大局;

  保守党赢工党,并取得接近半数议席,可与小政党合组政府,免受自民党掣肘。

  保守党

  保守党是英国最古老政党,也是目前主要反对党,领袖是戴维·卡梅伦。该党在1979年至1997年间连续执政18年。

  保守党支持者多来自企业界和富裕阶层。保守党主张自由市场经济。近年来,该党提出“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关注教育、医疗、贫困等社会问题。强调维护英国主权,反对“联邦欧洲”及英国加入欧元区。

  工党

  工党为英国现执政党,领袖是英国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工党于1900年成立,自1997年以来已连续执政13年。

  近年来,工党更多倾向于关注中产阶级利益,与工会关系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疏远。2003年因布莱尔政府与美国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导致大量党员退党。

  自民党

  自由民主党1988年3月由原自由党和社会民主党内多数派组成,领袖是尼克·克莱格。

  自由民主党主张维持与工党的合作关系。在公共服务、社会公正、环境保护等问题上的主张比工党更“进取”。对外政策方面,该党反对英国参加伊拉克战争,支持欧洲制宪,主张英国加入欧元区。该党现有党员7万名。

  最新选情

  大选将于当地时间6日早上7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2时)展开投票,于当晚10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5日)结束,随即展开点票。

  英国三家电视台(BBC、ITV和Sky News) 都会播出“大选之夜”特别节目,全程报道这次选举进展。

  7日凌晨完成点票

  据悉,第一个出结果的选区自1992年以来一直是英格兰东北的桑德兰南区。由于该选区今年被分割成两个选区,计票工作在1小时内就能完成。但在许多其他选区,估计要到当地时间7日凌晨才能完成。

  工党可能“玩完”

  英国历史性地举行了选前三场电视辩论,大大提升了民众对选举的关注度。据民调显示,这次大选的投票率将高于2001年与2005年(2005年投票率仅为61%),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高,当年投票率约为78%。

  经过三场电视辩论后,工党、保守党、自民党三大党的政策主张,卡梅伦、布朗、克莱格的个人风格,基本都为选民知晓。

  卡梅伦继续领先

  目前看,卡梅伦领先优势不减,但也陷入苦战——他要想胜出,就需要率保守党争取到117个“游离席位”,这将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没有一个政党能取得的壮举。

  克莱格因电视辩论表现不凡而蹿红;只有现任首相布朗前景不妙,备受4月28日“麦克风事件”中辱骂选民的困扰,使工党支持率发生动摇。

  议会将无多数党?

  最新民调显示,约有近25%的选民表示,该事件影响他们投票给工党的决定。

  最近的一系列民调显示,三大政党民意支持率的差距为4%~9%之间,选情呈胶着态势。

  最新民调显示,反对党保守党在几个重要选区已“站稳脚跟”,所获支持率在三大政党中领先,有望在议会选举中胜出,但难赢绝对多数席位。

  一些分析人认为,英国大选后很可能出现“无多数议会”,即没有一个政党成为议会多数党的状况。

  媒体立场

  《金融时报》改撑保守党

  时至今日,英国媒体似乎闻到了什么味,纷纷将“支持声音”投向反对党保守党。《泰晤士报》、《每日电讯》先后明确支持保守党。

  23年首次改变立场

  最引人瞩目的是英国《金融时报》。5月4日,《金融时报》改变自1987年以来的立场,发表社论明确为保守党造势。

  《金融时报》社论指出,英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度过当前的金融危机,社论强调虽然保守党“不是完美选择,但他们更可靠”,并认为工党需要成为反对党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英国议会选举中,赢得媒体支持是各政党的重要任务。《金融时报》公开支持保守党之前,英国一些重要媒体已“抛弃”工党,转向保守党。这些媒体包括《太阳报》、《泰晤士报》和《经济学家》周刊等。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