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泰国局势现转机:阿披实提出大选 红衫军今日回复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曼谷治安军人看阿披实的电视讲话。

  中新网5月4日电 泰国政局发展峰回路转,持续近2个月的僵局突然出现转机。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泰国总理阿披实3日傍晚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于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大前提是红衫军接受他提出的和解方案,并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

  提出5项要点 要求和解

  阿披实昨晚提出,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的路线图包含5项要点。首先,所有政党必须联合一致,支持泰国君主政权。其二,政府将推出国家改革,消除经济和政治结构的不公义。其三,政府将确保传媒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其四,将成立委员会,调查4月10日军警与示威者流血冲突事件。其五,当局将采取行动,研究公众对政治体制不公义的看法,并进行修宪,对各党更公平。

  红衫军领袖表示,将开会严正讨论和解方案,并于今日回复。阿披实则表示,即使红衫军拒绝,他仍会推行计划,但将无法定下大选日期。

  装甲车拟执行驱散行动

  另一方面,阿披实政府并未放弃驱离红衫军计划,解决紧急情势中心发言人讪森表示,估计拉差巴颂路口仍有6000至8000名红衫军,当局正出动装甲车驱散驶向该区,执行驱散行动。主管安全事务的副总理素贴表示,参加集会的示威者应该认识到,他们已成为恐怖分子的人肉盾牌,呼吁民众应离开集会现场,并称如果他们拒绝,政府将采取强力措施恢复秩序。

  反政府红衫军指控阿披实,在军方协助下非法夺权,3月中发起示威,要求解散国会和提前大选,其后占据首都曼谷商业区至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并与军警多次发生暴力冲突,其中在4月10日“黑色星期六”的流血冲突,造成27人死亡,近1000人受伤。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