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火山灰危机”重创欧洲航空运输业

CCTV.com  2010年04月21日 06: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综合消息:困扰欧洲多日的“火山灰危机”19日开始缓解,各航空公司陆续恢复航班。欧盟官员和航空运输业内人士认为,欧洲航空业正面临严峻挑战。

    据新华网报道,本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发生200年一遇的爆炸性喷发,从火山口源源不断喷出的火山烟尘在7000米以上高空形成火山灰云团,严重影响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

    19日,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事务的副主席西姆·卡拉斯在布鲁塞尔说,对欧洲航空业来说,此次“火山灰危机”比“9·11”恐怖袭击更为严重。

    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看来,“火山灰危机”让2009年损失94亿美元的全球航空业遭遇“倒春寒”。他在巴黎对媒体表示,此次火山爆发重创航空运输业,首先在欧洲,现在已经扩大到世界其他地区,危机规模超过“9·11”恐怖袭击。而“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只关闭其领空3天。

    据国际机场理事会估计,全球约680万人因欧洲空中管制措施受困于30多个国家的300个机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称,15日至18日,欧洲国家航空公司共取消了超过6.3万个航班。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将临时空中管制措施每天给欧洲航空业造成的损失从1.47亿欧元上调至1.86亿欧元,其中,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法荷航集团)每天损失3500万欧元,德国汉莎航空公司2500万欧元,英国航空公司1700万至2600万欧元,北欧航空公司(SAS)700万至800万欧元。

    欧洲航空公司协会新闻官戴维·亨德森说,约100至150家航空公司受到“火山灰危机”冲击。大型航空公司尚能承受如此巨额损失,但小型航空公司停运一周就可能面临破产威胁。

    停运现状同时危及航运业就业。法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皮埃尔-亨利·古尔容说,如果欧洲空中管制无法尽快解除,欧洲第一大航空集团法荷航集团约50万个直接工作岗位和150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将陷入“全面技术性失业”状况。

    欧洲各国陆续开放机场的消息未能阻止航空企业股价19日再次全面下跌。法荷航集团股价下跌2.85%,汉莎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分别下跌2.63%和1.40%。法国股评人士预计,欧洲取消临时空管措施两至三日后,航空业股价才会止跌回升。

    对于欧洲航空业前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显得较为乐观。该协会表示,“火山灰危机”对消费者信心的不利影响容易消除,航空业更容易恢复元气。而“9·11”事件重挫了乘客对空中旅行安全的信心,对消费者信心冲击更大。

    法国商用航空联合会主席利昂内尔·介朗呼吁欧盟和欧洲各国对受火山烟尘影响的航空公司给予财政帮助。他还建议欧盟成立一个基金会,专门帮助航空公司渡过难关。

    针对航空业的迫切呼吁,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作出积极回应。他说,欧盟可以考虑授权各国政府为受到“火山灰危机”冲击的航空公司提供政府补贴。

    对于今年2月刚刚经历罢工潮目前仍处在复苏之中的欧洲航空业来说,克服“火山灰危机”带来的影响仍需时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航负责人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即便欧洲领空和机场重新全面开放,航空公司也需要至少5天时间以恢复正常运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