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士兵头上嵌入未爆炸弹 美国医生穿防弹衣取弹

 

CCTV.com  2010年04月12日 0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据《纽约时报》等10日报道,在美国热门电视剧《实习医生格蕾》中,格蕾发现病人胸腔竟然深嵌着一枚尚未爆炸的炸弹。类似的剧情如今在美国上演:上个月美军医生在救治一名头部受伤的阿富汗士兵时发现,一枚尚未爆炸的口径为14.5毫米的高爆炸弹深深嵌入他的头皮,稍有不慎可将整个医疗小组炸上天。经过5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抢救,身着防弹衣的医生取出这枚高爆炸弹,化险为夷。

  大脑深嵌14.5毫米高爆炸弹

  上个月美国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医院收治了一名20多岁的阿富汗士兵,他头部中弹。医生原本以为这是战场上常见的外伤,嵌入士兵头皮中的异物可能只是一块碎裂的弹片。然而CT扫描结果显示,该口径为14.5毫米的“弹片”竟是一枚尚未爆炸的高爆炸弹,内部至少含有2盎司高纯炸药。

  医院立即疏散手术室和走廊的非相关人员,并紧急请求拆弹专家帮忙。手术室内只剩下主刀医生比尼和麻醉师伦格尔。

  医生穿防弹衣取炸弹

  比尼和伦格尔都穿上了厚重的防弹衣。为避免炸弹在手术过程中意外爆炸,医疗小组关掉了所有电子医疗监控装置,改用手工为伤者测脉搏及控制麻药剂量。拆弹小组告诉医疗小组,这枚炸弹的前端设有一枚触发器,千万不可让其坠落在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这枚高爆炸弹从伤者的头皮穿入,深深嵌入其右侧大脑。“全副武装”的比尼医生动作娴熟地切开了伤者的头皮,在嵌入的高爆炸弹四周做了一个巨大的环状切口。经过10分钟小心翼翼的操作,他终于将那枚随时可能爆炸的高爆炸弹取了出来。拆弹小组将炸弹装入一个特制的包装袋,在安全的地方引爆。

  大命士兵奇迹康复

  比尼医生表示,这是阿富汗战争爆发近9年来,首次发生伤者体内嵌入未爆炸的炸弹,同类个案过去半个世纪在全球的发案量还不到50宗。

  据了解,这名脑部受伤的阿富汗士兵术后伤情逐步好转,现已出院,目前可以行走、说话及自行进食。

  朗天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