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英国工党拟提案废除议会上院

CCTV.com  2010年03月16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英国媒体近日报道,执政的工党准备提出议会改革方案,废除议会上院,改变这一在英国延续了几百年的政治格局。据悉,提案草案将在几周内公布,来看本台驻伦敦记者稍早前发回的报道。

 

去年,英国曾爆出议会上院议员滥用特权为自己谋利的丑闻,引起公众强烈不满。工党提出废除上院的方案据称是要“平息民怨”。目前司法大臣斯特劳正就这一提案咨询内阁成员意见,并准备在未来几周内公布草案内容。

 

英国议会由上院和下院组成。上院被称为“贵族院”,议员包括王室后裔、世袭和新封的贵族等;下院,即“平民院”议员是经过普选产生的。据目前媒体透露的提案内容,废除上院后,议会将不再有上下之分,新议会300个议席全部由普选产生。议员一届任期为五年,最多可连任三届,每次选举只改选三分之一议席。议员如不胜任,议会可通过投票对其进行罢免。

 

英国将于今年6月举行议会选举。英国媒体评论说,工党在此时酝酿提案,在大选前通过的可能性很小,工党此举是在给保守党“设陷阱”。因为大选在即,保守党不可能支持对手的政策;如果保守党不支持废除上院,将会给选民留下“保护贵族特权”的不良形象。不过媒体同时指出,如果工党此举只是为了选战,将不利于英国政治的发展。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