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太平洋沿岸各国严阵以待备战海啸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专题: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

  

    央视网综合消息:智利近海太平洋海域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均为海啸预警对象。

    据新华网报道,地震将近3个半小时后,北京时间18时,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提醒中美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对潜在海啸威胁予以关注。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日本因迅速行动,应对可能发生的海啸,时刻准备为地震或海啸受害者提供援助。菲律宾政府说,眼下已做好准备,随时疏散居住在海啸影响范围内的民众。

    预警升级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智利地震眼下已在太平洋引发海啸。

    眼下尚不知晓海啸强度及破坏力。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说法,可监测到的海啸浪高1.3米。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提醒中美所有国家和地区保持警惕,应对潜在海啸威胁。“相关部门正采取适当措施应对潜在海啸威胁,”这家机构说。

    美国方面先前已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洲发布海啸预警,其中智利和秘鲁整条海岸线面临紧急海啸威胁。

    日本气象部门认为,这次海啸可能袭击环太平洋任何一处海岸。

    不过,新西兰广播电台援引新西兰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新西兰眼下没有面临海啸威胁。”

    澳大利亚官方表态将密切关注海啸监测进展。

    北京时间18时30分,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海啸到达各国海岸的预计时间:北京时间27日17时30分至18时30分,秘鲁;20时至21时15分,厄瓜多尔;20时50分至21时40分,哥斯达黎加;21时30分至23时,巴拿马;21时45分至23时,哥伦比亚;23时至23时30分,洪都拉斯。

    快速行动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预计,由强震触发的海啸可能波及到位于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国家。

    日本媒体报道,鸠山责成相关部门做好准备,随时向地震和海啸灾区提供援助。

    “我们需要迅速行动,”鸠山说,“海啸规模可能不小,我已要求政府随时采取措施,准备救援。”

    这是日本一天内第二次发出海啸预警。北京时间27日4时31分,日本南部冲绳本岛附近海域遭受7级地震并触发破坏力不大的海啸。

    疏散预备

    菲律宾政府27日警告说,菲东部沿海地区应做好疏散准备,以应对潜在海啸威胁。

    法新社以菲律宾火山学和地震学研究院为消息源报道,强震可能在太平洋形成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啸,范围可能波及太平洋西岸。

    智利1960年5月22日发生9.5级强震,触发海啸,波及美国西海岸。另外,位于太平洋西海岸的日本和菲律宾承受人员伤亡。

    “眼下尚未下达任何疏散指令,”菲律宾火山学和地震学研究院说,“我们建议(菲律宾)东部沿海地区时刻关注海啸信息,做好疏散民众的准备。”

    “所有近太平洋地区……应保持警惕,”这家机构说。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