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丰田公司启动50年征途中最大一次危机公关

 

CCTV.com  2010年02月25日 0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当地时间2月23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启动其50年征途中最大的一次“危机公关”——努力在美国国会连续3场的听证会上为自己挽回形象。

  当天,丰田公司美国销售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姆斯·伦茨在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举行的首场听证会上对丰田未能及时处理车主投诉及安全问题表示道歉,但他同时表示,召回850万辆丰田问题汽车,并“不能完全”消除突然加速的安全隐患,此番表态立即引起全美的关注。

  另外,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将于当地时间24日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直面美国议员的质询。舆论认为,这一系列的听证会对丰田公司来说不啻是一场场严峻的考验,从一定程度上将决定丰田公司在美国的未来。

  23日的听证会主要关注点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丰田汽车部分车型出现突然加速是不是电子控制系统的问题?丰田是否对外界“隐瞒缺陷”?

  对此,詹姆斯·伦茨坚持认为汽车突然加速并非电子控制系统出现问题,而是车内脚垫位置与油门踏板发生问题,同时他否认丰田公司隐瞒缺陷。

  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在听证会上则坚持认为,电子系统造成汽车突然加速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也给当天的听证会定下了基调,指责丰田“误导美国大众”。

  数据表明,美国国内自2000年以来,因丰田汽车突然加速导致交通事故而死亡的受害者已经达到34人。伦茨在谈到这些惨剧时,也不禁哽咽起来,他的亲兄弟20多年前也丧身于车祸。他说:“我明白,经历这些车祸的家庭要承受多么大的痛苦。”

  在23日举行的听证会上,一位美国妇女含泪讲述自己因驾驶丰田汽车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她指责丰田公司应感到羞愧。

  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退休妇女朗达·史密斯在听证会上说,2006年10月,她驾驶一辆开了不到5000公里的丰田雷克萨斯ES350型汽车在州际路上行驶,汽车突然从时速113公里加速到时速161公里。此后大约在10公里距离内,无论史密斯怎么刹车都不管用。按照史密斯的说法,是在“上帝干涉后”汽车才慢慢停了下来,此前她已准备好驾驶失控汽车撞向护栏,以免殃及他人。

  她还愤怒地指控说,事后经过数月交涉,丰田公司最终给她的答复竟然是暗指可能是她驾车操作存在过错。

  面对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与指责,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于24日出席第二场听证会。他的书面陈述已经被外界获得。据介绍,丰田章男的书面陈述包括两方面内容:首先是道歉,表示丰田将对目前已售出的车辆负起全责,对出现的任何安全问题都将更加开放与透明地处理;其次,他将分析这次“召回”事件的原因。

  美国媒体认为,丰田章男能亲自出席听证会确实需要不小的勇气,但同时也表明丰田公司对美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因为丰田是无论如何也不愿失去美国这个超级大市场的。

  日本媒体则认为,丰田章男的证言将直接关乎丰田公司能否挽回顾客的信赖,甚至会影响到日本跨国企业的整体形象。不过,丰田章男的辩解和道歉能在多大程度上挽救丰田公司的信誉还很难预料。(方颖)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