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四足动物出现时间推早1800万年

CCTV.com  2010年01月08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英国《自然》杂志7日刊登一份报告说,在波兰发现的一块含有动物足迹的化石可能是最早的四足动物足迹化石,其年代在约4亿年前,比原先认为四足动物出现的最早时间提前了近2000万年。

    波兰华沙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波兰的一个采石场发现了这块化石,上面有两行像是四足动物行走而留下的脚印。这块化石的年代测定结果为3.95亿年前,这不仅比以前根据躯体化石而推断出的四足动物最早出现时间提前了1800万年,甚至比一些从鱼到陆地动物的过渡动物的化石时间还要早。

    参与研究的华沙大学化石足迹专家涅兹维兹基说,这块化石的发现将从根本上改变对四足动物起源的研究。人们应更多地在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早期来寻找四足动物的痕迹,同时鱼类向陆地动物过渡的研究时间也需要相应提前。

    不过也有一些科研人员对此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在没有发现更具实质性的骨骼化石之前,不能仅从足迹化石来改变四足动物的起源时间。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