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2009盘点美国(六):经济复苏路漫漫

CCTV.com  2010年01月06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2009年,惨淡的美国经济经过一年的调整,出现了复苏迹象,美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产生了效果。尽管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美国经济前景依然崎岖。居高不下的民众失业率以及巨大的财政赤字都给2010年的美国经济留下了更多的悬念。

  2009年年初,华尔街金融风暴蔓延到了美国的大街小巷。宏观经济持续恶化、大批企业关闭、许多人失去房屋所有权和工作。2009年第一、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分别萎缩6.4%和0.7%。被称为美国股市晴雨表的道琼斯指数一路下滑,于3月9号跌至12年来的新低。

  随着美联储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及布什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和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美国经济终于在第三季度打破了连续四个季度下滑的颓势,实现增长2.2%,标志着美国经济在GDP层面上开始了复苏。

  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提升,美国股市从第二季度开始攀升。到年底,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升幅均超过60%,金融市场重现活力。

  同时,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长2.8%,比第二季度0.9%的降幅明显好转,标志个人消费走出低谷。

  然而,这些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完全脱离险境。

  首先是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呈现“无就业复苏”形势,这将直接影响美国人的消费能力,继而拖累经济复苏。

  其次,商业地产依旧低迷。穆迪商业地产价格指数显示,与2007年的峰值相比,美国商业地产价格迄今已经下跌41%。有分析人士甚至预言,商业地产市场还需要10年才能完全恢复。

  另外,09年美国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府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是,美国政府早已债台高筑,如果经济不能向“自我修复型”转变,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埋下的通胀隐患将使美国经济陷入新的泡沫。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