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大会天天谈之第十二天:并非终点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7: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8日电为期12天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8日迎来最后的关键时刻,超过11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领导人会议,寻求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由于在此前的会谈中各方仍有分歧,因此直到领导人会议开始,各方谈判代表仍在为协议文本进行着艰难磋商。

  领导人会议原定于当地时间上午10时开幕,但延后两个小时才开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会议开始前离席,以表示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迟到的不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议上说,从来没有如此多的国家像今天这样团结在一起,全世界都在期盼着,各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达成一项真正全球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努力,加强合作。

  温家宝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凝聚了各方的广泛共识,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基础和行动指南,必须倍加珍惜、巩固发展。他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和基石。

  一些国际组织就温家宝的讲话表示赞扬,称中国的努力和计划令人满意。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詹姆斯?利普说,中国在减排目标上作出的承诺令人赞赏,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减排努力和以后要实施的减排计划都让人满意。国际乐施会执行总干事杰瑞米?霍博兹表示,他非常欣赏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面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中国主动承诺降低碳排放强度,并表示无论这次会议达成什么目标,都将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领导人相继发言,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是团结在一起,发出一致呼声。

  巴西总统卢拉在发言中指出,要使谈判取得成功,各国应当信守减排目标的承诺,信守出资承诺。印度总理辛格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不容减损,《京都议定书》必须继续有效。南非总统祖马表示,目前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约有80%是发达国家历史上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

  当地时间18日18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1时)左右,联合国有关官员向媒体透露,有关磋商仍然在继续。他举例说,去年波兹南会议就拖延到次日凌晨。

  可以确定的是,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将无法在预定时间结束。而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共同长期努力,哥本哈根不会是终点。

责编:樊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