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天谈之第十一天: “缆车已经重新启动”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 有着“马拉松”式会议之称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17日进入关键的“沸点”时刻。能否让全球约120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首脑在18日大会闭幕当天签署一份最终协议,将取决于今天的谈判。时间所剩无几,但问题还有很多。

  与以往谈判屡次在最后时刻有所拖延所不同的是,本届大会将在18日这一预定闭幕日期迎来领导人会议,因此会议延期的可能性很小。为此,大会最新发布的17日会议日程已经从上午8点直接排到了凌晨2点。围绕多个争论不休的议题,各方仍在进行最后的磋商。

  按计划,本次大会依然应该在“双轨制”前提下,分别进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的谈判。但一些发达国家自会议伊始便试图逃脱《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提出应该“并轨”谈判,导致会议进展缓慢。

  上述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17日似乎有了最终定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只有联合国气候谈判两个工作组提出的文件,才是大会讨论唯一的基础。”他强调,在当前会议中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坚持必须保留《京都议定书》,因为这是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唯一有法律效力的工具,并且体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当天中午,有关会谈重新回到“双轨制”下继续进行。

  围绕资金援助的问题,当天也有一些新的“声音”出现,美国附加苛刻条件提出中期气候融资方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在所有主要经济体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并保证执行透明的前提下,美国将和其他国家一起到2020年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

  这是美国第一次表示发达国家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期气候资金支持,但附加条件苛刻且众多,而有关资金来源却语焉不详。对此,德布尔说,“毕竟有了一个清楚的数据”,“但我们更希望美国能够说清楚自己贡献的份额”。

  但有关发达国家具体减排份额依然尚未出现明确结论。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当天称:“我们无法承诺那些我们做不到的事情。”他表示,美国的承诺没有出现任何改变。

  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天多次呼吁,期待各方能够抓紧时间尽快促成最终协议的达成。而欧盟方面也表示,期望各方“拿出各自最大的弹性”推动谈判继续前进。

  16日晚间,德布尔曾将本次会谈形容为登山缆车,称大会由于“丹麦草案”而出现的中断如同缆车意外停了下来。17日,德布尔继续沿用这一比喻说:“车门关闭,请抓好扶手,缆车已经重新启动。”

责编:樊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