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大会天天谈之第九天:十字路口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08: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 由于电脑注册系统故障等原因,成百上千的各方代表、媒体记者和环保人士15日被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所在地贝拉会展中心门口排起长龙,等待通过安检入场。与入口处缓慢前行的人们相比,已经置身会场内的人们却仿佛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大会进展迟缓,各方争执加剧,通往最终协议的道路,究竟何在?

  多方消息证实,大会15日出现了一个“更新”的官方草案。与之前的草案相比,新草案在许多关键要点上留出了更多的空白,不仅没有长期减排目标,也没有排放峰值,更没有发达国家的具体援助金额等。大会有关方面解释说,留出的空白将交给即将开幕的部长级会议讨论商定。

  新草案的浮现也引发了一些激烈的指责。孟加拉国的一名代表说,“这不过全是空话,完全是个纸老虎……根本就没有什么长期的资金援助。”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也向媒体说,“目前的谈判非常混乱,缺乏透明,很多问题都可能导致会谈破裂。接下来几天的会谈将会如何进行我们依然不清楚。”

  与发展中国家的忧心忡忡相比,一些发达国家却表现出微妙的乐观。大会主席、丹麦气候与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说,“这就像小学生们一样。如果他们离交作业还有些时间,他们就会一直拖到最后一刻……基本上,这是一样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当天表示,“我们已经在一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不够。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发表讲话说,富国没有向穷国提供足够的援助来应对气候变化,“会议并没有取得足够的进展,我是指那些发达国家”。他表示,在稍后的领导人会议时,他将寻求富国给予穷国更多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早间在哥本哈根对媒体说,富国和穷国应停止互相指责,应共同努力促进减排协议的达成,以挽救目前进展迟缓的气候大会。“对于世界各国领导人而言,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不仅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而且也具有政治上和道德上的重要意义。”他同时指出,“时间正在流逝”,如果大会失败,将可能造成“潜在的灾难性后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当天也出现在哥本哈根。这位昔日的动作明星转投政坛后,在其管辖的加利福尼亚州领先于美国联邦政府先行实施了多项环保政策,因此也在此间受到大量媒体和影迷的追捧。“世界各国政府并不能单独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施瓦辛格说,“他们还需要各市、各州、各省、各区(的支持),他们需要各方人士的合作。”

责编:樊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