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大会天天谈:美国“很忙”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8: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1日电 被全球共同视为气候变化谈判关键角色的美国,其代表在哥本哈根自然很忙。美国代表忙着在各个会场解释他们那套不通情理的逻辑、忙着向各路媒体发表一些总能遭到广泛抨击的言论,以至于忙到没空参加专为谈判关键方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11日上午在一场名为“总揽关键方观点”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印度、欧盟等缔约方代表早早落座,惟独缺少美国代表的身影。会议组织者无奈地解释:“我们非常努力地邀请了美国代表,但是……”会后,组织者透露,美方的借口是“太忙”。

  美国代表之所以“很忙”,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要各方中唯一退出《京都议定书》的一方,美国试图继续在哥本哈根推销自己那一套推卸责任的理论,自然需要面对许多指责,需要应对许多问题。

  不仅在哥本哈根的美国代表很忙,身在美国本土的相关政要也很忙。10日,美国3位参议员联名公布了气候法案新框架,但其关键内容依然为美国到2020年时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减少17%,即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约4%。忙来忙去,这一参院版的气候法案与众院版以及奥巴马的表态几无差别,依然与世人期待相去甚远。

  欧洲各国政要也很忙。经过反复磋商,欧盟峰会11日在布鲁塞尔作出决定,在2010年至2012年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4亿欧元的资金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但欧盟上述援助依然远远不够,正如绿色和平组织于峰会期间在会场入口抗议所说,欧盟实际上“行动迟缓”。

  就欧盟在哥本哈根令人失望的表现,法国《欧洲时报》网站日前发表题为《拯救地球,要向前看,不要向钱看》的评论文章指出:“连自诩为应对气候变化‘旗手’的欧盟都在改弦更张,就更不用谈一向拒绝被排放限额缚住手脚的美国及其追随者了。他们提出的起点和标准不一的减排目标,相信足以让专业人士陷入迷惑,但其归根结底在于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

  困难重重,使得出席本次大会的其他各方代表就更忙了。例如,七十七国集团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卢蒙巴·迪亚平就一直很忙。10日白天,他忙着在多个场合敦促美国参加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因为如果美国不参与进来,全球无法达成实质性协议;10日深夜,他还在参加一次会议,不过因为“有人恶意破坏这次谈判”,迪亚平愤然离席。

  非洲国家首席谈判代表卡迈勒·杰穆艾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方谈判代表不要再讨论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而应该赶紧完成这次大会的任务。

责编:樊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