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天谈之第八天:迷雾重重

 

CCTV.com  2009年12月15日 08: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 经过一天短暂的休会调整之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4日进入新一阶段的谈判。尽管大会此前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些进展显然很脆弱。基于对发达国家的强烈不满,一些发展中国家在14日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大会前进的方向陷入了重重迷雾之中。

  在当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非洲国家首席谈判代表杰穆艾·卡迈勒未等其他人坐定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对目前的谈判进程非常非常失望!”他指出,目前两个工作组已经提交的谈判报告事先根本没有征求非洲国家的意见,非洲国家在谈判中完全被边缘化;同时,部分发达国家一心要抛弃双轨制而妄图架空《京都议定书》。

  来自尼日利亚的一位谈判代表表示,要求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京都议定书》对于非洲大陆来说至关重要,扼杀《京都议定书》就是扼杀非洲大陆。另外一名非洲代表说,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会谈面临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他甚至表示,如果会谈持续无法取得进展,最终即便达成协议,也根本无法称之为协议。

  有消息称,在今天中午进行的闭门会谈中,一些非洲国家怒斥个别发达国家要求放弃《京都议定书》,并一度导致会谈推迟。而会场周边也立刻有抗议人士“更新”口号,高喊“我们与非洲在一起,《京都议定书》必须保留”,表达对非洲的支持。

  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随后向媒体说:“我不知道有哪一个国家威胁说要抵制什么。”他同时说:“多数国家依然希望看到《京都议定书》能够继续下去,这并不仅仅是非洲国家所关心的。”

  面对发展中国家目的明确的呼声,一些发达国家代表却一如既往玩起“太极推手”。澳大利亚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部长黄英贤对会谈推迟表示“很遗憾”;而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则承认,目前的谈判进程“过于缓慢”,但只是表示,“我们必须携手一致推进谈判进程,找出解决目前所面临的谈判困难的途径。”

  在会议各方唇枪舌剑的同时,一些关于气候变化严重后果的最新研究成果陆续发布。

  联合国减灾事务助理秘书长玛格丽塔·瓦尔斯特伦14日在哥本哈根说,今年前11个月里共发生245起达一定规模的自然灾害,其中超过90%与气候有关。这些气候灾害共影响全球5500万人,造成1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14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活动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导致海洋快速酸化,这将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同日,丹麦科学家发表研究称,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速度远超预期。此前曾有研究称,到201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8厘米至59厘米;而根据最新研究,这一数值可能为0.5米至1.5米。

  在各方交锋中,时间在悄然流逝。会场内外,随处可见一些人士举着画有钟表的抗议牌:立刻行动!

责编:樊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