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大会天天谈:第六天:进展艰难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09: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2日电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日迎来了第六天,预定12天的会期已达半程。尽管会议至今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围绕关键问题的争论和谈判仍在继续,仍在升温。哪怕是点滴进展,都步履维艰。

  12日是周六,大会日程上各种大会小会依旧紧密地从上午10时排到了晚间8时半,而为一些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安排的发布会等活动,更是从上午9时排到了晚间9时半。

  但可以预见的是,12日的会谈并不会出现特别重大的进展。例如,在当天欧盟的一个发布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环境大臣卡尔格林依旧“高调”称赞欧盟并不足够的资金援助,并“惯性”地将矛头指向其他发达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

  在当天的另外一个发布会上,联合国负责研究排放与增温关联的科学小组负责人托马斯·施托克尔坦率指出,目前各国的减排承诺“显然是不够的”。有独立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承诺减排实际仅为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8%-12%,这与发展中国家要求的40%相去甚远。

  与会场内的沉闷相比,会场之外的哥本哈根街头,今天则甚为活跃。12日是全球67国的515个组织发起的一个“大游行日”,据称有约8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环保人士和普通民众在当地时间下午走上街头,从哥本哈根市中心徒步前往6公里之外的会场所在地,以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达成最终协议。

  对于这样一场充满正义呼声的游行,丹麦警方一名发言人幽默地向媒体说,“我们将尽量使自己隐身。”不过该发言人同时表示,已作好了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并已经通知游行路线沿途商家准备应对“可能的麻烦”。

  或许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11日所说,各国部长级官员将在本周末陆续抵达,他们对进展的评估,有望为会议后期政府领导人前来达成最后协议打下基础。

  但实际上,至今取得的进展其实比较优先。德布尔11日说,大会上压倒多数的国家希望保持双轨谈判制度,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这一“成果”,可谓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但由于一些发达国家试图逃避《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责任与义务而就此纠缠,导致浪费了不少谈判时间。

  欧盟11日宣布,将在未来3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4亿欧元援助资金。就此,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的苏丹外交官卢蒙巴·迪亚平随即指出,这些资金远远不足,“甚至让我们对欧盟领导人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产生了怀疑”。

  此外,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协议草案11日初露端倪,它将成为今后一周各方讨论的基础。据悉,其核心内容建议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到2摄氏度,并着重设置了若干需要进一步协商的妥协选项。但美国“一如既往”地成为大会前进的绊脚石,其谈判代表斯特恩就草案发表讲话称:“这不是一个可接受的出发点。”

责编:樊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