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哥本哈根惊曝“西方密约”[组图]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9: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地贝拉中心,两名与会人员从一个模拟太阳的LED发光板前经过。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一份由丹麦拟订、明显维护发达国家利益的草案在会上流传。草案内容引起发展中国家代表强烈不满。

  为平息怒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布尔9日声明,草案是一份非正式文件,仅供讨论,不会成为大会协议最终文本。

  “丹麦草案”

  这份大会外泄文件名为“丹麦草案”,最早由英国《卫报》网站公布。《卫报》说,“一个小圈子”秘密拟订这份协议草案,参与国包括英国、美国和丹麦。

  文件摒弃《京都议定书》内容,定下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目标和排放峰值年份,还建议削弱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援助资金方面的支配权,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相悖。

  《卫报》援引发展中国家对草案的一份分析文件报道,文件主要内容包括:

  ——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制订减排目标。在2050年以前,发达国家人均碳排放量上限为2.67吨,发展中国家则不得超过1.44吨。前者数量几乎为后者两倍;

  ——强制要求发展中国家同意定量减排目标和措施,定下碳排放峰值具体年份;

  ——削弱联合国在气候变化援助资金方面支配权,把权力转交给世界银行。发达国家将根据发展中国家减排具体行动决定是否给予资金援助。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