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候谈判各国底牌抢先看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8: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2月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火车站,一名记者拍摄即将启程的“气候快车”。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综述:气候谈判各国底牌抢先看

  新华社记者记者林小春

  过去两周,在限控温室气体排放的数字问题上,许多国家迈出的步伐比过去两年任何时候都要大,从美国到俄罗斯,从中国到印度,都是如此。这好似一场牌局,打到终场时大家才纷纷亮出底牌。

  在谈判各方中,欧盟的底牌亮得最早。早在2007年,欧盟就提出,争取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并表示愿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中期减排目标提高到30%。欧盟自诩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旗手”。然而,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科学估计,发达国家的中期减排目标应该达到25%至40%,才能避免全球变暖至危险水平。显然,欧盟的承诺距此目标尚有差距。

  美国的底牌亮得很晚。奥巴马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这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这个目标比欧盟差得远,甚至低于《京都议定书》给它规定的第一承诺期(2008年至2012年)的7%。在减排问题上,奥巴马政府比前任政府积极了一些,不过同样拒绝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力主各国自主减排,并坚持要求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强制减排。美国也是迄今游离于议定书之外的唯一一个发达国家。

  日本今年下半年政府换届,底牌也出现变化。前任政府提出的中期减排目标是8%,而鸠山由纪夫政府提出的是25%,应该说高出很多。但可惜的是,它是有前提条件的,即所有主要排放国参与减排。这个前提条件无法成立,因为它没有区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违背了气候变化谈判所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迄今,鸠山对如何实现25%的目标依然含糊其辞。此外,他需要说服持反对态度、担心减排影响经济的日本企业界。

  在气候谈判中,美国和日本属于同一股力量,这股力量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俄罗斯等非欧盟发达国家,因在世界地图上这些国家的连线形成伞形,因此被称为“伞形集团”,其底牌总体而言大同小异,基本都“夹带”主要排放国参与绝对减排的前提条件。

  澳大利亚承诺到2020年在2000年基础上减排5%至25%(后一个数字均是有条件承诺),但这个目标已被议会两次否决;新西兰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0%至20%;俄罗斯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至25%;加拿大承诺到2020年在2006年基础上减排20%,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

  怎么评价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呢?有关计算表明,发达国家的无条件中期减排承诺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8%,而有条件承诺仅相当于减排12%。这两个数字比《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对发达国家提出的5.2%减排要求并不高出多少,而远远低于IPCC报告所指明的25%至40%。由此可见,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承诺得远远不够。

  与发达国家相对应的是发展中国家。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承担量化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无需承担这种义务。不过,一些发展中国家近来纷纷宣布要采取自主行动。比如,巴西计划到2020年在预期基础上减排36.1%至38.9%;中国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印度决定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比2005年下降20%至25%;印度尼西亚力争到2020年在预期基础上减排26%;韩国宣布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4%;南非表示将在2020年至2025年间达到排放峰值。正如很多环保组织所指出的那样,这些承诺表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是积极负责和令人鼓舞的。

  限控排放数字一直是气候变化谈判的主要焦点问题,现在各国已经纷纷亮出底牌,怎么使各国达成妥协,这就是哥本哈根大会需要完成的艰巨任务。此外,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一直蹒跚不前,在哥本哈根大会也需要取得突破。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大幕即将拉开,这场大戏如何上演,结局又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