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小国联合行动扩音量

 

CCTV.com  2009年12月06日 16: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8分报道,大量排放的温室气体,正在让地球越来越热,但周一就要开始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却早就热得发烫。昨天,在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主要欧洲国家,环保人士不约而同组织起来,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敦促发达国家领导人加大减排力度,拯救地球的未来。

  各国环保人士游行敦促发达国家领导人加大减排力度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中心,一万五千多人游行,不少人响应主办者呼吁穿上蓝色衣服,他们拉起横条以及高举旗帜游行,要求气候变化大会达致公平合理的减排协议,制定强有力的措施,对抗全国暖化现象。示威者说,各国必需及时行动,否则地球将变的不能居住,大家有必要走出来,把立场告诉重振者,再将决定转化为行动。

  英国首都伦敦,也有2万人游行,表达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不少人更是扶老携幼出席,他们包围了议会大楼,示威者表示希望以积极的行动为下一代谋求出路。苏格兰的格拉斯哥也有大约七千人参加,呼吁哥本哈根的会议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前,有一个模型,是一头北极熊站在一块熔化的冰上,还写上总理默克尔请你协助拯救气候。

  在法国巴黎,一千人参加环保组织号召的绿色和平示威,演奏了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呼吁全国关注气候变化。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将在12月18日结束,示威者选在当地时间中午12点18分开始集会活动,有人表示,希望借此表达对环境保护的支持。

  发展中国家和小国联合行动 扩大自己音量

  在会议举办地哥本哈根,许多国家的代表已经提前赶到,在新闻中心的登记处,前来报道的记者络绎不绝。已经先期抵达的记者看到,为了更好表达自己的诉求,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小国开始联合行动,扩大自己的音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2月7日到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离会议正式开幕还有好几天,大会注册处就已经忙碌起来。丹麦政府预计可接待一万五千人参加会议,目前光媒体报名就超过了五千人,不得不暂停媒体注册申请。参加会议人士将包括缔约方政府代表、媒体记者、非政府组织观察员以及国际政府组织代表。

  非洲集团国家,小岛国发展联盟等组织的成员国已经开始预备会议,希望在大会之前就统一他们的诉求和谈判立场。

  我们反复强调,毛里求斯是受害最严重的国家,不过单独行动,我们的力量就太小了,不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集合成一个集团谈判,我们在这里谈的是我们的国家如何在未来生存下去,所以我们有信心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个框架公约。

  尼泊尔,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图瓦卢,这些国家平时我们都很陌生,而长期以来,国际影响力的微弱,让它们的声音最容易受到忽视,但是它们却是气候变化最直接的受害者。前往哥本哈根出席大会之前,尼泊尔和马尔代夫内阁部长不惜上山下海,戴着氧气面罩和水下呼吸装置召开会议,就是为了吸引世界的注意,敦促大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更大努力。

  60多国元首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奥巴马成关注焦点

  不过,和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态度相比,发达国家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态度,却普遍沉稳,手握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但却不愿提供过多的财政援助和补偿。外界普遍认为,即将召开的这次气候大会,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必将上演一场激烈的政治博弈。事实上,当丹麦政府通过联合国大会向全球发出邀请的时候,已经有发展中国家代表开始敲打发达国家,减排博弈,提前上演。

  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的丹麦政府,通过其驻联合国使团向所有191个成员国国家元首发出正式邀请。邀请发出2周后,已有60多个国家公开宣布或暗示将派国家元首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陆续到会的各国代表示,对这些元首的出席非常期待,而关注焦点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我要给奥巴马总统带去的信息是,希望他和他的政府能以世界所期待的态度去参加这次会议,但是我想给他另外一个信息是,提高减排目标,因为现在这个目标实在是太低,奥巴马总统这个目标实在太低了。

  奥巴马选择在前一天12月9日先参加气候大会,而不是像其他大多数领导人在闭幕前到会,这也引起了不少的猜测和议论。

  他实际上不太想和国家元首有什么实质性的讨论,因为目前在这个问题上他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当奥巴马来了哥本哈根之后,还要面临他的老年合成照片,当然还有其他几个发达国家的元首也会有同样的待遇,这些绿色和平组织的宣传册就是要敦促与会的国家领导人们,不要错过这次可以让全球免受气候变暖而带来灾难的机会,而不是到了年迈之后,再后悔莫及。

  再过24小时,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就要鸣锣开始。假如把巴黎街头响起的锅碗瓢盆交响曲看作环保人士为气候变化敲响的警钟,那么柏林街头不断融化的北极熊冰雕,就是气候变化最直观的展示,地球不断升温,而受到影响的远远不止我们人类。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