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减排目标太低惹争议 奥巴马疑借领诺奖逃会

 

CCTV.com  2009年11月28日 0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奥巴马借领诺奖逃“减排”会?

  美国承诺的减排目标远低于世界平均标准惹争议

  美国白宫25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敲定了下个月北欧之行日程,即12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0日到挪威领取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这次气候大会从12月7日持续至18日,而大多数参会国家领导人计划在会议最后阶段开“碰头会”。奥巴马领取诺奖的行程安排意味着他不会与各国领导人“面对面”讨论减排难题。

  美国媒体同时披露,总统先前已确定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领取备受关注的诺贝尔和平奖,之后才确定12月9日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眼下已有至少65国领导人确认参加这次气候大会,但其中大多数人打算在会议最后3天抵达丹麦。美国一名政府官员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奥巴马无意在会议最后几天重返丹麦。

  奥巴马拟在哥本哈根大会上阐述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体目标,即2020年之前在2005年基础上大约减排17%。这一数字与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的议案基本一致。不过,由于相关议案尚未获国会两院批准,奥巴马所提减排目标仅为“暂定”。

  与美国不同,大多数参会国选择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为减排基准。若采用这一基准,美国暂定减排目标大约相当于4%,远低于各国所承诺的16%至23%之间的标准。联合国气候变化专家组2007年所发布报告显示,发达国家需在2020年之前减排25%至40%,使温室气体排放降至1990年之前水平,才能避免出现程度最为恶劣的热浪、干旱和海平面上升。

  世界都在期待美国在全球变暖问题上的表率作用,但奥巴马的行程安排和美国宣布的目标似乎让事情变得微妙。 新华 综合

责编:彭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