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盟总统可能因成员国分歧严重难产(图)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07: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

卢森堡首相容克

  本报讯 英美媒体18日称,在距欧盟特别首脑会议召开48小时前夕,被认为是欧盟“近几十年来最重要政治任命”的“欧盟总统”产生出现了大麻烦,不断有新的竞选者加入。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官员16日表示,由于27个成员国之间意见分歧严重,欧盟可能无法就“欧盟总统”等职位人选达成一致,19日召开的特别峰会可能延迟至20日甚至更晚。

  峰会可能延长至20日

  欧盟特别首脑峰会即将于当地时间19日召开,这被认为是欧盟的“决定性时刻”。按照安排,本次峰会将产生两个重要职位: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简称“欧盟总统”)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简称“欧盟外长”)。

  瑞典欧盟事务大臣玛尔姆斯特伦16日在布鲁塞尔对媒体称,由于欧盟各成员国尚未就“欧盟总统”、“欧盟外长”以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3个职位人选问题达成一致,定于19日晚举行的特别峰会可能会延长;若无法如期就人选问题取得一致,峰会将可能延长至20日甚至更晚。为使首脑峰会取得成功,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17日继续就人选问题与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进行磋商。

  欧洲媒体18日戏称,19日晚欧盟成员国首脑的工作餐“可能是一个非常长的宴会”。据报道,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该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由于责任重大,被媒体称为“欧盟总统”。(玉玺)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