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PEC峰会发表《新加坡宣言》 强调不再走老路

 

CCTV.com  2009年11月15日 2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胡锦涛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十一月十五日,新加坡APEC领导人会议发表题为: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的领导人宣言。 中新社发 APEC官方供图 摄

  中新社新加坡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 余瑞冬 周兆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十五日在新加坡发表《新加坡宣言》。APEC经济体成员承诺将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直到持久的经济复苏获得明显巩固。但峰会领袖们指出,亚太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不能再走“常规增长”的老路,而需要新的增长模式和战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等APEC经济体成员领导人出席了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的宣言宣读仪式。

  作为东道主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宣言宣读仪式上说,APEC需要强调平衡、包容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战略。这将确保经济持久复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惠及民生。

  这份题为《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的领导人宣言,涉及如何推动可持续增长,抵制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人类安全,打击腐败,提高管理水平和透明度,以及加强APEC的作用等内容。

  这份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之际出台的宣言指出,经历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面貌已经不同,需要有全新的经济和经济融合的模式。

  宣言强调,APEC的共同目标并未改变,即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支持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与繁荣。APEC成员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

  APEC成员还承诺,将落实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共识,共同努力保持全球经济强有力、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势头,并计划在明年制定全面的长期增长战略。

  关于多边贸易体制,APEC成员领导人重申,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于明年、即二0一0年结束,并取得相关成果;致力于实现“茂物目标”,并将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宣言亦表示,APEC把应对区域粮食安全挑战列为优先领域,并承诺加强卫生系统,合作防控世界范围内的新发传染病。

  关于APEC自身机制发展,宣言指出,APEC成员必须建立起基于共同利益的伙伴关系,以增强APEC活力,促使各成员实现持续复苏并应对二十一世纪本区域经济挑战。而任命秘书处首任固定任期执行主任是其中重要的第一步,这将加强APEC秘书处的能力,以满足各经济体及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日益增长的需求。

  据悉,五十七岁的马来西亚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穆罕默德·努尔·雅各布将出任APEC秘书处首任固定任期执行主任,其任命从明年元旦起正式生效,任期三年。

  宣言宣读仪式结束后,APEC领导人共进工作午宴,峰会随后闭幕。

  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明年在日本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二0一一年的峰会将移师他的家乡夏威夷。

  今年满二十岁的APEC目前拥有二十一个成员,成员经济体总人口二十七亿,经济总量约占世界总量的五成四,贸易量约占世界总量的四成四。(完)

  相关链接: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